疫情下美银行业远水难解近渴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疫情下美银行业远水难解近渴
2020-07-03 作者: 周武英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近,美国银行业迎来一大利好消息:美联储等多家监管机构投票通过修改已执行六年的“沃尔克规则”,放松银行对于风险投资基金等方面的交易限制,新规将于10月1日起生效。这无疑会在较长时间内为美国银行业带来更多盈利空间。

  不过,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美国银行业正经受严峻考验,短期内面临更多业务限制,暂时难以见到“沃尔克规则”修改带来的利好。

  美国银行业利润受到疫情蚕食。监管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行业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69.6%,至185亿美元,是2010年以来最低水平,预计二季度可能更加艰难。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超过一半的银行利润下降,7.3%的银行没有任何盈利。

  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摩根士丹利、高盛等行业巨头的利润下滑幅度都十分惊人,一季报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69%、45%、46%、89%、30%和46%。

  由于停工停产影响盈利、信贷质量、运营和资本,银行业在疫情暴发之初的强势状况已经被削弱。利率处于创纪录低位、贷款过期、损失拨备增加和运营成本上升,都对银行盈利能力构成挑战。同时,美国银行业正面临越来越大的运营和合规风险,这很可能导致其年内财务业绩相对疲软。

  随着许多投资者从股市套现,银行存款激增,银行贷款余额大幅增加,其中商业和工业贷款增长了15.4%,这本是个好消息,然而,疫情使银行业贷款质量迅速恶化。一季度,美国银行业拨备388亿美元用于弥补未来可能出现的贷款损失,较上年增长近280%,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个季度。同时,银行的资产回报率已经跌至0.38%。一旦疫情持续时间拉长,银行长远收益预期也可能受到影响。

  美国银行业在疫情中扮演着经济复苏主要动力的角色,因此保证其安全性十分重要。在进行最新压力测试及评估后,美联储要求至少在三季度,前几大银行不能提高派息额或实施股份回购,银行派息不能超过前四个季度的平均季度利润。美联储还要求各银行重新评估其长期资本计划,所有大型银行都被要求在今年晚些时候重新提交并更新其资本计划,以反映当前的压力情况。

  从长远看,“沃尔克规则”的修改可以增加银行进入实体经济的渠道,货币监理署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还取消了银行在与其关联机构交易衍生品时必须持有保证金的要求,银行可以节省大量资金,华尔街对此表示欢迎。

  不过,“沃尔克规则”的修改不意味着限制的完全取消。比如,为了控制风险,修订后的规则仍不允许银行通过基金架构进行自营交易、限制救助其出资的资金、限制银行与基金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关键的是,只要疫情不消散,银行难以采取更为激进的措施获取更多利益。

  对于美国银行业而言,更多的憧憬只能留在长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长三角港口群是我国外贸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门户”。当前,面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长三角港口群探索方向已明确:创新机制、高效协同、释放潜力。

·多地出现上下游产业链达产不同步

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穿越世界规模最大的黄土塬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