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福彩助学18载资助6万寒门学子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河北福彩助学18载资助6万寒门学子
2020-07-02 作者: 孟保国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年高考尚未开始,河北省第19届“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公益活动方案已经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今年,河北省福彩中心计划投入600万元,各设区市、扩权县福彩中心原则上按照1:1比例配套资金用于助学活动。资助对象是参加2020年全国高考、成绩达到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本科录取分数线、家庭困难的本省学生。高考前即向社会公布福彩助学活动方案,无疑给那些品学兼优但家庭困难的考生吃了一颗“定心丸”。

  河北省福彩中心在做好福彩销售工作的同时,始终秉承“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发行宗旨,时刻牢记所肩负的社会责任,18年如一日开展“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活动。自2002年至今,全省福彩系统已经投入福彩公益金2.15亿元,资助近6万名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活动始于2002年,资助对象为高考分数达到本科一批,城市家庭收入在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线以下、农村家庭收入在当地贫困线以下的寒门学子。18年来,福彩助学活动力度不断加大,投入资金、资助人数逐年增加,目前,每年用于助学的资金最高达到2000万元,年资助人数最高达到6560人。

  近年来,随着扶贫攻坚力度的不断加大,河北省符合这一条件的贫困学生逐年减少。为使福彩助学活动惠及更多的困难家庭,省福彩中心不断调整福彩助学政策,资助条件进一步放宽,高考分数达到本科二批以上的寒门学子被纳入资助范围。与此同时,资助标准由每人4000元提高到5000元。

  为确保每一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都得到资助,每年高考之前,全省福彩系统提前行动,周密部署,利用多种方式将开展福彩助学活动的消息传递到每一个街道、每一个乡镇和村庄。针对学生到市区报名极为不便的问题,各市福彩中心将报名地点下放到县(市)民政局,并由县(市)民政局负责调查核实学生的家庭情况。

  河北福彩助学活动持续时间久、资助范围广、投入资金多,目前已经成为享誉河北乃至全国的公益品牌。在福彩助学活动的带动下,社会各界的公益意识、慈善意识日益增强,一方面,各行各业开展的助学活动如雨后春笋;另一方面,福彩助学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主动参与,秦皇岛、武安、宁晋等地每年都有大批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与福彩一起为寒门学子献爱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一体化”起航:长三角港口群探路新型竞合机制

长三角港口群是我国外贸货物进出口的重要“门户”。当前,面对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长三角港口群探索方向已明确:创新机制、高效协同、释放潜力。

·多地出现上下游产业链达产不同步

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穿越世界规模最大的黄土塬隧道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