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推动产业落地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利津县推动产业落地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2020-06-24 作者: 记者 高伟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山东利津县不断探索和创新产业扶贫模式,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的要求,实施了50个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产业扶贫项目,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有效带动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实现稳定脱贫、长期收益。

  以利津县汀罗镇为例,该镇积极推动项目扶贫,加快实施圣水循环生态示范园、津汀渔业等一批乡村休闲旅游项目以及1.4万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让更多贫困群众能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现在村里有了农业产业园,养鱼的同时还能种菜,帮助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汀罗镇陈家屋子村村主任陈召会说,正是得益于精准扶贫,该村集体经济有了喜人变化。

  据介绍,陈家屋子村先后投资30万元建成占地20亩的池塘低碳流水养殖系统;投资200万元实施池塘标准化改造提升项目,极大改善了生产条件;投资200万元建设占地100亩的陈家屋子精致农业产业园,开展鱼菜共生、生态立体种养殖。

  值得一提的是,在探索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的同时,汀罗镇还积极引导无劳动能力、无种地意愿的贫困户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培育村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经营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持续增收、脱贫致富。

  此外,汀罗镇坚持脱贫攻坚工作专职化、专班化、专业化“一专到底”,深入研究整合多方力量,助力脱贫攻坚机制建设,构建全镇“全方位、多角度、大攻坚”的整体氛围,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针对各级各类反馈问题,结合相关责任人、责任部门整改情况,由镇扶贫办实施“销号再回头,整改再复核”专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改得彻底、经得起推敲。

  据介绍,汀罗镇计划组织全镇帮扶责任人开展互查互纠,组织镇扶贫办入户核查工作,借鉴第三方入户检查模式,对照检查表逐项询问,再次摸底贫困户各方面情况,最大限度发现薄弱环节,并建立常态化自查自纠制度,不定期入户排查问题,确保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治,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云端广交会:“中国担当”激发世界贸易新动能

第127届广交会仅用两个多月便实现整体移至“云端”,并以多个创新呈现一场史无前例的世界贸易网上盛宴,以实际行动为全球贸易注入新动能。

·出口企业逆境突围有待迈过“三道坎”

“追风逐日”走出转型升级新路

“追风逐日”走出转型升级新路

作为国家电力工程服务行业的“国家队”和“排头兵”,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在一系列新能源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中“追风逐日”,走出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中国航空工业研制翼龙无人机通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