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央企作用 发力稳经济基本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更好发挥央企作用 发力稳经济基本盘
2020-06-22 作者: 甄新伟 刘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关键时刻,经济发展前景向好,但同时也面临着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共振所带来的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是,经济越是遇到较大的挑战压力时,越是应当充分发挥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显著优势,越是要充分挖掘我国经济制度良性变迁、变革的潜力和红利。中央企业作为国之重器是我国公有制经济的中流砥柱,在遇到重大困难与挑战面前,更要充分发挥好中央企业的独特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改革发展稳住基本盘,提供必要的缓冲、恢复空间。更好发挥中央企业重要作用,建议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

  第一,稳经济基本盘,着力发挥好央企促进“双循环”良性互动发展的重要作用。

  构建我国经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稳住经济基本盘,当前央企大有可为。首先,央企可作为“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央企立足国内市场,以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主要目标,天然是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主力,同时也是连接国内市场循环与国际国内市场循环的一个重要枢纽。如果央企促进“双循环”的示范效应发挥充分,将为我国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树立重要榜样。其次,央企可助力“双循环”释放更高效能。央企坚持主业突出,国际国内供给链的延伸较长,其他类型企业可以借助央企“双循环”平台“搭便车”,通过加入央企供应链,纳入“双循环”体系中,迅速提升我国经济总体“双循环”发展水平。最后,央企能增强“双循环”韧劲。央企的管理、资金、技术、人才、经验等实力雄厚,由其主导“双循环”体系更加具有韧劲,更能有缓冲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不确定性冲击,有助于我国经济基本面基础更牢、更有韧劲,发展持续向好。

  第二,稳经济基本盘,积极发挥好央企投资新基建和传统基建有效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

  开展更高效率投资,特别是引领新基建投资,同时兼顾传统基建补短板,是当前稳经济基本盘重要举措之一,央企更可发挥更大作用。中央企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中,既是重要的需求方,也是主要的市场供给者,不仅是技术创新驱动的主力军,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更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进代表。我们既要充分发挥央企在新基建领域的引领优势,对标全球一流水平,加大基础性、前沿性、创新性领域的研究与投入,做到“敢为天下先”;同时,继续积极发挥央企在传统基建领域长期积累的国际领先经验与优势,加速国内补短板,为我国经济实现平衡充分发展提供更加充分的基础设施服务领域的保障。

  第三,稳经济基本盘,切实发挥好央企实现稳就业和保就业相互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

  落实好稳就业和保就业,就能稳经济基本盘,央企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视。一方面,我国央企现有职工1300万左右,保障央企现有职工的就业稳定,也是对稳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央企还可为稳就业、保就业贡献更大力量:一是直接增加央企用工人数需求,担当社会责任,可以吸纳更多就业劳动力,缓解结业压力;二是积极加强各类人才专业技能培训,帮助提升劳动力就业技能和水平,促进就业率提升;三是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发挥央企优势,积极带动促进当地优势产业发展,实现贫困地区人口就业脱贫;四是创新企业发展业态模式,积极拥抱新经济,创造更多新就业机会。

  第四,稳经济基本盘,重点发挥好央企助力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作用。

  中小微民营企业是我国经济重要微观经济主体,稳经济基本盘,发挥央企帮扶带动中小微企业的重要作用也很关键。中央企业在涉及国计民生、基础性行业领域往往居于核心地位,属于龙头企业,应发挥作为头部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其一,积极修复产业生态链。无论是需求端,还是供给侧,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的复工复产过程中,央企在产业生态链的自我修复过程中,可有效带动中小微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为中小企业输血;其二,快速恢复供给链。央企可利用自身强大的库存能力、较高的生产弹性,较快吸纳更多中小微民营企业进入供给链,帮助快速恢复供给水平;其三,有效完善信用链。央企是优质的信用主体,一方面可以商业信用方式,为中小微民营企业提供更短付款期和更长赊账期,减轻中小企业资金支付压力,帮助恢复造血能力和提升信用质量;另一方面,央企以银行信用方式,还可以给予生态链中的中小微民营企业更多的信用担保,帮助中小微民营企业调整风险收益结构,提升外部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其四,直接降成本。央企应落实好对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型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至少免除上半年三个月租金,积极降低合作的中小微民营企业经营成本。

  第五,稳经济基本盘,主动发挥好央企推动民生领域和攻坚扶贫加速提效发展的重要作用。

  应大力增加民生领域投资,稳经济基本盘,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需要发挥央企服务民生保障的重要作用。一是加大对民生领域的直接投资,提升民生领域投资的规模、质量和水平,积极发挥社会效应和保障经济价值;二是提升央企的盈利效率和能力,增加央企对财政的利润上缴和税费贡献,将给我国政府部门的民生事业和扶贫攻坚提供更有力经济支持和保障;三是做好央企民生工程和扶贫攻坚的融资创新,特别是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合作创新,实现民生工程的商业可持续发展。

  总之,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冲击,今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挑战多、压力大,但机遇也大,应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央企业应牢记使命担当,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和重要作用,提升效率,进一步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更加聚焦主责主业,切实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重要力量。

  (作者甄新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刘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专业本科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市场乍暖还寒 出口企业逆境突围有待迈过“三道坎”

市场乍暖还寒 出口企业逆境突围有待迈过“三道坎”

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冲击波”,外贸企业生存状态究竟如何?有哪些呼吁和期盼?带着一系列问题,记者近期走进多家外贸企业蹲点调查。

·资本方囤积居奇 投机者跟风炒货变“韭菜”

柳暗花明又一村

柳暗花明又一村

今年1月至5月,中国一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实现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60.57%和86.74%,取得“满堂红”,闯出了一条浴火“重生”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问着问题住进村,带着思考发力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