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药集团计划转让不低于65%股权进行混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天津医药集团计划转让不低于65%股权进行混改
2020-06-17 作者: 记者 李鲲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6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官网信息显示,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医药集团)计划通过公开挂牌交易方式,将不低于65%的股权转让给1至2家投资者,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本次天津医药集团纳入混改范围企业共159家,以2019年9月30日为基准日,合并口径的资产总额约317亿元,预计净资产评估值在165亿元左右。此次混改,投资者须承诺混改后的医药集团注册地仍在天津。

  天津医药集团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天津市医药管理局,1997年改组为天津市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建成绿色中药、原料药、化学与生物制药、高端医疗器械、现代商业物流五大主营业务板块,在产产品1300余种,拥有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3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荣获“中国企业影响力十大(行业)品牌”“中国医药行业企业集团十强”等荣誉称号。

  目前,该集团中成药板块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中新药业(A+S持股42.85%),拥有独家品种94个,400多个中药批文,216个品种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品梯队,拥有速效救心丸、京万红软膏、通脉养心丸等明星产品以及“达仁堂”“隆顺榕”“乐仁堂”“京万红”“松柏”“痹祺”等多个中华老字号或中国驰名商标。

  原料药及化学药板块以A股上市公司天药股份(持股50.79%)为龙头,拥有“双燕”“和平”2个中国驰名商标,其中皮质激素类原料药产能位居世界前列,药用氨基酸原料产销量国内领先。另有一家参股的A股上市公司力生制药。

  器械板块以天津医药集团控股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迈达科技(持股51.56%)、天津市普光医用材料制造有限公司为龙头,眼科B超仪器在国内市场保持领先占有率,拥有中国驰名商标“LIGHTS”。另有一家参股的新三板挂牌企业科炬生物。

  商业物流板块以负责商业批发的天津医药集团太平医药有限公司、负责商业零售的天津医药集团津一堂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拥有中华老字号“大明眼镜”。医药商业主要业务集中在天津地区,具有较强的地域优势。

  本次混改,天津医药集团希望引资、引治、引智,进一步提升产品力、品牌力和竞争力。近年来,天津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突破口,以集团公司混改为主攻方向,截至目前,已完成15家市管企业混改,带动542家二级及以下企业实现混改,为全市国有经济转型发展争取了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新基建进入建设期将会带动基础设施领域迎来质变,继而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产业工人亟须在能力素养上实现整体提升。

·供需趋向平稳 肉类行业面临重塑

海鹰航空: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海鹰航空:乘“双百”东风 做改革“尖兵”

作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和航天科工集团唯一的无人机研发企业,海鹰航空正在借力“双百行动”深化改革,加快布局中高端无人机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发展。

·航投集团牵手国网英大深耕航空能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