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出台12条措施保就业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西城出台12条措施保就业
2020-06-16 作者: 张骜 来源: 北京日报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西城区出台了包括支持重点群体就业、鼓励企业稳岗拓岗、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等5个方面共12条保就业促稳定的具体措施,投入资金5000万元。

    政策一大亮点是,把新离职人员灵活就业纳入补贴范围。政策落地后,符合条件的相关人员能直接享受实惠。对于今年从用人单位离职的西城区户籍劳动力,鼓励各街道拿出一些服务城市运行灵活就业岗位,比如社区辅助服务、垃圾分类管理、共享单车管理等,每天工作2至4小时,每周不超过24小时,最长不超过3个月。

    相关负责人说,如果新离职人员有灵活就业需求,能够服从街道安排,可以一边通过劳动获得收入,一边寻找新的工作。这也是首次尝试在服务城市运行方面,由政府出资、拿出部分短期灵活就业岗位来保障离职人员的基本生活。

    考虑到受疫情影响,一些人员就业不稳定,生活压力增大,又不符合享受本市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条件,西城区为了使其社保不断缴,给予每月800元社会保险补贴,减轻生活负担。

    与此同时,失业人员年内可享受不超过3次不同职业、不同等级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取得结业证书或实现灵活就业的,给予个人300元培训奖励、培训机构全额培训费,在用人单位实现就业并稳定三个月以上的,给予个人1000元培训奖励。

    针对高校毕业生,此次政策中提出实行“一生一策”服务,每月推荐3次就业岗位,积极组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对有就业见习意愿的、毕业2年内未就业的西城区户籍的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在市级补贴政策基础上,还将给予见习人员每月2000元、见习单位1000元的见习补贴。

    此次政策对于新招用西城劳动力稳定就业的本区企业,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为促进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稳定就业,西城启动了和谐劳动关系星级评审命名活动,将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纳入评审重要指标,引导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就业,提高对就业的贡献度。

    除了政策支持,西城还从服务支撑入手,统筹行业主管部门,为分管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通过定期服务、优化服务手段,帮助企业解忧纾困。实施“行政执法+政策菜单”服务模式,先送政策后执法,扩大政策知晓度,引导企业充分享受稳岗优惠政策,稳定岗位。

    同时,强化应急处置,针对企业发生规模性失业情况,行业主管部门、人力社保部门、各街道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协调联动,妥善处置,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新基建进入建设期将会带动基础设施领域迎来质变,继而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产业工人亟须在能力素养上实现整体提升。

·供需趋向平稳 肉类行业面临重塑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行稳致远”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行稳致远”

2019年以来,招商局集团等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探索实践,在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结构调整、内部整合融合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中化国际:化工龙头加速“深改”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