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不能成为虚假营销的乐园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互联网不能成为虚假营销的乐园
2020-06-16 作者: 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的通知》,部署各地进一步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助力全面复工复产达产。针对网络电商、餐饮、教育等重点行业,要采取监管服务前置措施,大力宣传贯彻《禁止违法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精准执法和指导企业。

  随着互联网经济竞争的白热化,一些商家热衷于剑走偏锋,以博取眼球。尤其是网络购物快速发展,炒信营销花样层出不穷,如与淘宝购物相关的刷好评、刷信誉之类的,背后都有专业运作的影子,也都有庞大的雇佣水军,充当虚假的消费者。互联网让很多人变得懒惰,他们活在虚拟世界里,不愿再走到商场里去触摸和对比商品,网上的信息和社交平台朋友的声音成为他们购买商品的唯一依据。一系列“刷单炒信”、“排队购物”、“测评笔记”现象的出现,提醒人们注意消费背后存在着虚假营销。

  市场经济是契约经济,而契约经济的核心正是诚信。网络虚假营销违背了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法则。互联网营销靠虚假宣传,向消费者喊话,吸引大量用户购买他们并不成熟、品质低劣、售后无保障的产品,必然会制造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合理市场竞争。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上的商业机会已经越来越有可能超越网下的传统商业模式。这种情境下,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兴而特殊的商业模式,如果网络充满了不诚信,不仅大家的沟通成本、交易成本会提高,更会妨碍人们对互联网交易的信任感,损伤现有的互联网交易发展。

  在一个成熟健康的商业体系里,生产者、推广商、消费者三者利益息息相关,一个负责任的推广商,不仅是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沟通的桥梁,还是双方利益的居中协调者。互联网经济当然大有前途,但网络虚假营销却会制造泡沫、伤及行业。当商家为拼营销不惜空口白话,恰恰是在制造互联网泡沫。在各种条件制约下,这种欺骗会成为互联网颠覆传统产业的巨大的力量。如果没有人去思考这背后可能带来的各种负面影响,以营销见长的互联网商家就很难走出“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命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供需失衡 技能型人才缺口拖累产业跃迁步伐

新基建进入建设期将会带动基础设施领域迎来质变,继而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新一代产业工人亟须在能力素养上实现整体提升。

·供需趋向平稳 肉类行业面临重塑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行稳致远”

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行稳致远”

2019年以来,招商局集团等19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深入探索实践,在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结构调整、内部整合融合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

·中化国际:化工龙头加速“深改”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