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涉企乱收费须建立长效机制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整治涉企乱收费须建立长效机制
2020-06-12 作者: 记者 李奕蕾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下发《关于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 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加大涉企违规收费行为查处力度,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重点包括港口、检验检疫等进出口环节收费,商业银行等企业融资相关收费,供电、供气等公用事业收费,公路、铁路等物流领域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业协会相关收费等。

  网民指出,近年来国家部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违规涉企收费明显减少,但是涉企收费项目杂、收费不透明、隐形收费多等问题依然存在,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完善举报投诉查处机制,明确任务、确定时限、拿出实招,切实解决违规涉企收费问题,增强企业获得感,激发市场活力。

  网民“黄研”表示,彻底清理涉企乱收费需要标本兼治。除了加大处罚力度,还要依靠法治的刚性力量,给行政权力套上笼子。管理职权的行使,必须在公众与法律的监督下实行。唯有切实推动依法行政,才能真正遏制涉企乱收费。

  网民“王宽凤”建议,进一步完善涉企收费监管制度,加强各部门内部收费管理和审计监督,建立预防、监督、惩处相结合的治理乱收费的长效机制,促进整改和建立健全减轻企业负担的长效机制,从全局角度增强审计的建设性,探索源头治理的有效途径,推动建立健全企业减负工作的长效机制。

  网民“毅之”提出,须完善举报投诉查处机制,建立违规涉企收费举报投诉线索高效查处、信息共享、联合惩戒等工作制度,降低企业维权成本,提高监管效率。同时,引入第三方,对各地方、各部门降费减负和治理违规收费情况进行评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