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跨境网购趋势洞察报告:非一线城市表现亮眼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2019跨境网购趋势洞察报告:非一线城市表现亮眼
2020-06-11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亚马逊中国联合国内知名消费决策类门户“什么值得买”发布2019跨境网购趋势洞察报告,深度解析了中国跨境电商行业环境、跨境网购地域分布特征及消费行为习惯的变化与趋势。

报告显示,2019年整个跨境网购行业持续高速增长,亚马逊海外购全年销售额和订单量也均实现双位数增长,非一线城市表现亮眼,跨境网购“尝鲜派”崛起。

随着跨境网购体验全方位的升级,消费者对跨境电商网站的信任度也在稳步提升,跨境网购地域渗透持续加强,消费者的海淘需求愈发多元和细分。报告中所呈现的城市消费特征、跨境网购品类/品牌变化很好地印证了这一趋势。

经济发达地区跨境网购消费示范效应明显,地区差异逐渐缩小。根据亚马逊海外购跨境网购消费数据显示,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仍然占据年度消费总额城市排名前列。而随着市场教育和消费升级的迅速下沉,年消费总额增速领军者则集中于像阿拉尔、淮安、周口等海淘“后起之秀”。此外,从人均消费额来看,抚顺、邢台、广元等三四线城市跻身人均消费城市排名前三,而北京和上海仅分列第26位、第33位。同时,根据什么值得买在“黑色星期五”期间的消费数据,宁波、温州等新二线城市消费增速明显,超越深圳,跻身前五。非一线城市的消费力和海淘意愿保持上扬态势。

另一方面,跨境网购消费品类逐步细化,品牌丰富度持续提升。从大牌到小众,从刚需消费到“悦己式”购物,跨境网购不再集中于知名大牌,“新鲜”品牌也在走向大众,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消费者对于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的品类偏好各有不同,例如亚马逊海外购来自日本站的十大畅销品牌集中于在细节之处体现品质的日用消耗品,来自德国站的十大畅销品牌主要覆盖了体现德国家居生活的美妆个护、卫浴和奶粉等品类。长期以来,美妆护肤、服饰鞋包一直是跨境网购的大热品类,而今年报告显示消费类电子产品销售额增长96%,远超其他品类。另外,电子游戏配件、生活小家电、户外运动装备等细分品类相比往年均有亮眼的销售表现。同时,新生初创或个性鲜明的小众品牌增长势头更加迅猛,例如以色列个护小家电新秀品牌Silk’n丝可在2019年一举跃入亚马逊海外购全年十大畅销品牌。

据悉,今年亚马逊海外购618年中大促实现全面升级,集聚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四大站点海量优质选品。618年中大促期间,除镇店之宝和限时优惠之外,消费者通过亚马逊海外购小程序下单还可享受叠加福利,免费领取全场满500元减30元、满1000元减60元的支付立减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大数据预测两会后中国经济新“风口”

在不断涌现的新机遇之下,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新“风口”?记者走进十余家大数据企业,从生产、消费、市场、就业四个维度进行了调研。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电信央企跑出5G“加速度”

2020年是我国5G规模商用的关键之年,年内有望建成5G基站超60万个,同时面向个人信息消费、车联网、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领域突破更多创新应用,推动5G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抓住冬奥机遇首钢园区加快“变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