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业稳外贸促消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保就业稳外贸促消费
——广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20-06-09 作者: 记者 何程 南宁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找工作,上求职平台“一键速配”;要出口,去网络平台“云上交易”;想购物,“暖心消费券”给力相助……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广西千方百计创造复工复产有利条件,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就业用工创新服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无论是“六稳”还是“六保”,就业都被置于首位。面对疫情造成的就业挑战,广西人社部门创新就业用工服务方式,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有效缓解就业用工压力。

  今年春节以来,南宁市人社部门积极创新,3月份在“南宁人社”微信公众号、“南宁智慧人社”APP等推出“个人求职登记平台”和“企业缺工登记平台”,实现求职和招工一体化速配登记。

  35岁的南宁市民陈晨在“个人求职登记平台”登记求职信息,系统为他“秒配”了适配岗位,第二天他就接到一家安保公司电话,经视频面试后很快入职。南宁市晋江福源食品有限公司行政人事专员黄彩丽说,前段时期公司缺工100多人,她在“企业缺工登记平台”上登记信息后,一周左右就招好了工人。

  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宁介绍,目前已有500多家企业在平台登记了缺工信息,不少求职者通过“一键速配”找到了工作。刘德宁说,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帮扶企业就是最有力的稳就业、最有效的保就业。南宁市快速落地稳岗返还等援企政策,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等举措,并提供“零跑腿”“免申请”服务。

  刘德宁说,目前南宁市已向2.57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9亿元;预计2月至6月全市将为企业减免社保费23.8亿元。南宁市将继续强化就业用工服务保障,助推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广西城镇新增就业7157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7246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7561人。3月份,广西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分别环比增加567.5%、995.8%、314.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回暖向好趋势明显。

  外贸出口网上交易

  为促进外贸回暖向好,广西商务和贸促部门创新举办网上交易会,组织外贸企业“云展览”“云交易”,取得较好效果。广西贸促会举办广西首届桂品网上交易会,包括1000多家进出口企业在内的近3000家企业参展,线上成功交易70880笔,大宗贸易协议金额超过5亿元。

  广西贸促会会长李常官说,交易会从线下搬到“云上”,企业可以接触更多客户,贸易平台更加广阔。广西贸促会正牵头打造桂品国际贸易中心,集中展示广西特色产品、扶贫产品,实现线上线下联动销售。广西贸促会还将打造桂品丝路行——广西出口商品海外仓展示中心,助推广西商品“出海”。

  在鼓励外贸企业利用网上平台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广西还相继实施加强对大宗商品进口的金融服务、加大通关便利化措施协调力度、简化对外经贸管理程序等多项措施,有效促进外贸进出口形势回暖。

  南宁海关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广西外贸进出口总额430.2亿元,环比增长4.3%;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74.5亿元,同比增长21.2%;国有企业进出口47.4亿元,同比增长43.2%。

  供需两端精准发力

  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广西从供需两端精准发力,一方面激发需求端市场活力,一方面帮扶供应端复工达产,形成供需良性互动。

  农历三月三是壮族传统节日,今年的节日活动从线下搬到线上,融入更多提振消费信心的内容。活动发放的“暖心消费券”覆盖零售、住宿、餐饮、旅游、文娱等行业,有效激发消费市场活力。

  广西商务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8日,累计超过820万人次领取消费券,55.2万户商家参与活动。南宁真羊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乌铭远介绍,由于市场需求好转,羊肉出货量大幅增加。

  广西在需求端促消费、暖市场,在供应端主动服务企业,建立并强化“一对一”联系对接机制,组织工作专班,加强部门、地区间统筹协调,打通用工、运输、原材料供应等环节的堵点,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提振产业链、供应链整体效能。

  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强保障民生,帮扶市场主体……广西实施的系列措施正取得积极成效。3月份以来,广西工业、服务业、投资、消费等多项指标环比回升,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回暖态势明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创业板注册制吹响改革“集结号”

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城墙砖瓦”正不断搭建,市场人士也期待配套规则逐步完善。“看门人”当立、“海陆空”追责,在推进注册制改革的同时,资本市场亟待通过全链条监管予以立体式护航,为实体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煤炭产业链复工复产“步调失调”

国机重装的退与进

国机重装的退与进

6月8日,国机重装重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时,距其前身二重重装主动退市已过去五年。五年间,国机重装通过扭亏脱困与二次创业,回归良性发展轨道,连续四年实现盈利。

·中铁二局:奋进70年勇当“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