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游乐设施不应成安全监管盲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小型游乐设施不应成安全监管盲区
2020-06-09 作者: 记者 刘超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近日,内蒙古包头市昆河公园内一充气城堡被大风掀翻,造成一名中年妇女和一名儿童死亡,两名儿童轻伤。近年来,因小型游乐设施故障而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事故频发,游乐设施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是造成此类事故主要原因之一。

  网民“王娜”表示,游乐设施花样层出不穷,探险的、游艺的、竞技的……五花八门。但是,这些设施的安全性令人担忧。一些游乐设施外包后,始终处于无人监管的空白地带,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据悉,目前我国已出台《大型游乐设施安全监察规定》,对大型游乐设施的设计、制造、安装、检测、监督检查等作出了明确要求。2019年9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又下发了《关于加强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网民“东斌”表示,尽管有了相关管理规定,但一些孤立存在的小型游乐设施,由于分布广、流动性强,监管起来比较困难,主要依靠群众举报,这显然是不够的。

  网民“王恩奎”建议,有关部门应对游乐场所的游乐设施加强安全监管,时刻绷紧安全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化管理,消除游乐设施安全隐患。对于小型游乐设施也要严格规范,不能让小型游乐设施成为监管盲区;另一方面,安全监管人员要注重安全管理细节,既要进行安全演练、重点检查,更要注重平时的安全检查。

  网民“廖海金”提出,游乐设施监管不可儿戏,应把防范工作做好,变事后追责为事前监管。为此,各地监管部门要“沉下去”,用严格监管系好游乐设施的“安全带”。要强化准入管理,对没有营业执照的游乐设施经营者督促其办理经营手续,在规定时间内不办理的予以关停,并积极开展隐患排查,通过巡检、发动群众举报等措施,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煤炭产业链复工复产“步调失调”

煤炭产业链复工复产“步调失调”

记者近日在煤炭生产大省山西走访了解到,3月以来,山西省的煤炭生产运输行业快速复工复产。然而,受下游市场恢复较慢等因素影响,煤炭全产业链复苏仍面临库存和价格剧烈波动、进口煤冲击等关键隐患,亟待化解。

·地方政府朝令夕改 内蒙古巴彦淖尔一大型园区“瘫痪”

国机重装的退与进

国机重装的退与进

6月8日,国机重装重新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时,距其前身二重重装主动退市已过去五年。五年间,国机重装通过扭亏脱困与二次创业,回归良性发展轨道,连续四年实现盈利。

·中铁二局:奋进70年勇当“开路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