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让古老石窟“活起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数字化让古老石窟“活起来”
2020-06-04 作者: 记者 吕梦琦 王学涛 太原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等比例3D打印的云冈石窟第12窟已在浙江组装完毕,将于近日亮相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启其“行走”世界的第一步。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现存主要洞窟45座,造像59000余尊,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的第12窟以立体雕刻形式,记载了古代音乐人盛大的演出场面,被誉为“音乐窟”。

  这座复制的洞窟由1300余个打印模块组成,完成组装后宽约12米,纵深约14米,高约9米。0.03毫米的数字采集精确度再现了完整的石窟形制、精美逼真的造像。

  “第12窟复制窟用轻型材料制成、可以像积木一样组装拆卸,将来能‘行走’在世界上,让更多人触摸中华文化。”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化室主任宁波说,第12窟3D打印复制项目包含数据采集、数据处理、3D模块打印、色彩还原等,历时3年完工。

  云冈石窟数字化工作起步于2003年。目前,云冈石窟研究院与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北京建筑大学等高校成立了“数字云冈联合实验室”,已取得可喜成果。

  2017年底,云冈石窟最大的洞窟第3窟西后室原比例3D打印复制项目落户青岛,高10米的坐佛“走”出石窟;2018年11月,第18窟的一部分完成复制,15.5米高的立佛“走”进北京。与前者相比,第18窟复制窟可拆装,便于展示。

  数字技术除助力云冈石窟“动起来”外,还为石窟建起了三维数字档案和数字化监测体系等,使其“活”得更好、更久。

  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说,数字化平台融保护、研究、管理、展示为一体,使人们不仅对石窟目前的状况了如指掌,还可及时把握文物若干年后的形态变化,一旦文物受损,还有可能进行精度极高的修复。

  近年来,国家号召加强科技支撑,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越来越多的文物保护单位开始重视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工作。

  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刁常宇说,文物保护单位对数字化技术的关注度和接受度明显提高。2019年,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采集的文物数据总量超过50TB,至少是2010年数据总量的10倍。“各级政府在文物数字化上的投入在增加,甚至民间力量也在积极做这个事,大家都想通过数字化记录下文物当前的模样。”他说。

  除云冈石窟外,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龙门石窟、麦积山石窟、大足石刻等都在开展相关的数字化工作。

  在加强文物数字化工作的同时,云冈石窟研究院从未放松对石窟病害的研究和治理。云冈石窟研究院副院长卢继文介绍说,石窟主要面临危岩体、水患、风化三大病害。几十年来,党和政府对云冈石窟进行了几次大的环境改造和道路改建,根本上解决了石窟周边环境的严重污染问题。研究院还通过岩体抢险性加固保护工程、保护性窟檐建设工程、壁画及泥塑彩绘抢救性保护修复工程等,使千年石窟焕发出独具风采的华光。

  当云冈石窟第12窟的复制窟即将在浙江对外展示时,20余名文保人员正在第12窟内对它的裂隙、空鼓、起翘等病害进行治理。

  卢继文说,经过几十年不懈努力,云冈石窟的稳定性问题基本解决,水害得到有效遏制,洞窟保存环境和状态极大改善。“在数字化技术的帮助下,我们的工作重点已由抢救性保护,转向预防性、研究性保护。”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地方政府朝令夕改 内蒙古巴彦淖尔一大型园区“瘫痪”

地方政府朝令夕改 内蒙古巴彦淖尔一大型园区“瘫痪”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府所在地临河区东15公里外,记者看到的巴彦淖尔现代农畜产品物流园区残败的景象背后,是投入巨资的数十家民营企业陷入困境。

·“世界工厂”东莞“疫”中重塑供应链

江淮汽车引大众入股深化混改

江淮汽车引大众入股深化混改

近日,大众在安徽加码国有整车企业与民营电池企业的股权布局,深度地参与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改革与升级的进程中,是近年来外资车企在中国少有的“大动作”。

·我国最大水深海底管线铺设项目首阶段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