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乡直播”爆款频出 脱贫“引擎”动力强劲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江西:“老乡直播”爆款频出 脱贫“引擎”动力强劲
2020-06-04 作者: 记者 程迪 袁慧晶 南昌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左手摘、右手播,互联网上的“老乡直播间”多了起来。江西近年来大力实施电商扶贫工程,针对农村电商人才不足、农产品难以出村进城等问题,在全国率先搭建商务、扶贫、邮政等合作机制。政府开展的电商技能培训为农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农民不再只专注于生产环节,也开始向产业链条的下游——销售环节“进军”。多方联动作用下,电商为脱贫致富提供强劲“引擎”。

  农民“解锁”新技能

  抚州市南城县龙湖镇竺由村村民裘启仁今年47岁。若干年前的他,绝对想象不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个对着手机、张口就能喊陌生人“宝宝”的男人。

  裘启仁和直播的缘分源于去年10月南城县组织的一次直播主播培训课,有兴趣的农民都能免费报名参加。那时候裘启仁刚生完一场大病,无法像以前一样去外地打工,治病时还欠下很多债,因此迫切需要找到一种在家也能赚钱的方法。

  那次培训课上,让裘启仁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知名播主的带货视频。“太神奇了,用手机对着商品就能有那么多订单。”裘启仁心想,自家养的土鸡和土鸡蛋应该也能大卖。上完培训课,裘启仁研究了一个多月农产品播主的直播,才开始“试水”。

  如今,手机、手机支架、充电宝、数据线成为裘启仁在鸡舍干活时的必备“农具”,他也从一个话都说不太利落的直播“菜鸟”,成长为固定时间开播、与粉丝互动良好的主播。

  “当时参加培训的农民有60人,27个回去都开了直播。”南城县商务局电商办主任王凯明介绍说,有农民播主反馈说,线上客户对农村生活很好奇,也很关心农产品的生产过程。江西省民营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新芝认为,随着人们对健康安全关注度的大幅提升,优质农产品需求得到激发,直播的即时性、可视化特征让这一需求得到极大满足。

  针对农村电商人才不足的问题,江西大力推进电商扶贫人才培训。江西省商务厅数据显示,通过实施电商扶贫培训计划和电商创业培训计划,累计培训各类电商人才超45万人次。

  “直播间里的老乡多了起来。”淘宝直播村播负责人淇蓝表示,主动学着上直播谋销路的农民越来越多。截至目前,平台已经有全国各地上万个带货农产品的“乡间直播间”。

  扶贫干部“带货”忙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葛粉,由咱村贫困户种植,土生土长的味道。还有红薯粉丝也是土法制作,尝过以后都说好,欢迎网友们购买!”江西省玉山县山塘村第一书记童骁手拿土特产在短视频里热情推介,还附上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这段视频在当地迅速走红。

  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四股桥乡山塘村是江西省“十三五”规划扶持贫困村,全村980户3700多人,其中66户是贫困户。“这几年,我们村变化大,就连最偏远山窝里的罗家坞都通路了,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童骁对记者说。

  33岁的童骁到村里任职4年多,忙于带领当地贫困户脱贫,却一直有块“心病”:山塘村距离县城20分钟的车程,虽说不远,但土特产却始终“走”不出村。

  贫困户范金良在村干部引导和支持下,2017年开始养殖土鸡和土鸭,“从资金、选址到养殖知识等方面,村里都给了我很大帮助,但不知道到哪里找销路。”范金良说,辛苦一年,刚保住了饲料钱。

  范金良这种情况在村里比较普遍,对于销售,很多贫困户既缺经验又缺渠道。童骁和村干部看着着急,想办法联系了一些企业询问意向后,发现村里的土特产其实是有市场的。于是,他们决定上阵录视频“卖货”。

  “我对咱村产品有信心。”童骁说,当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把贫困户的农副产品统一进行包装,包括葛粉、红薯粉、粉丝等,没想到一经推出就成了“爆款”。

  “我们本来就准备购置一批农副产品,看到了山塘村干部网上‘卖货’的视频,马上就联系了他们。”江西万年青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玉山水泥厂负责人余爱军说,村干部把农产品拉到企业现场进行展示,吸引了职工争相购买。

  范金良养的200多只鸡和鸭被抢购一空,“看着销量好,我心里有底气!打算今年将养殖规模扩大到400只。”对于增收,范金良很有信心。

  “我现在愁的是货畅销,土特产不够卖!”童骁说,半个多月的时间,全村农产品销售额超过15万元。

  在山塘村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庄在行动。“我是邱家社区扶贫联络组组长刘文婷,我向您推荐‘邱老汉’原味红糖”“我是桥町坞村党支部书记郑绍明,我向您推荐绿色有机肥种植的六都‘福柚’”……点开江西玉山政务微信公众号,越来越多的驻村“第一书记”、扶贫联络组组长亮相,为村里农产品代言。

  江西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全省累计建立电商扶贫站点3000余个,促成农产品销售67.9亿元,带动13.5万户贫困户增收。

  精准对接供与销

  “8种菜14斤仅售45元,这些‘扶贫蔬菜’非常新鲜,价格合理,配送及时。”江西新余市暨阳玫瑰城社区居民傅明忍不住称赞,他所在的社区微信群里,150多位居民每天在群内接龙下单,“既方便自己,也表达一份爱心。”

  疫情发生以来,江西积极发挥电子商务的独特作用,大力推进“全网电商助农行动”,广泛动员省内电商平台重点电商企业,全力借助电商渠道加快滞销农产品销售。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半个月就销售330余万单、销售金额超3亿元。

  电商平台、物流企业、农业合作社行动起来,当日下单、次日配送。“我们逐一对接滞销农产品基地或合作社,已销售农产品36.06万单。”江西邮政渠道平台部甘兆勇说。

  陕西苹果、海南芒果、江西临川鸭田大米……南昌本土生鲜配送企业江南云商的仓储中心一片繁忙。“大年初四以来,几乎每晚通宵拣货,业务量从日均200单飙升到2000单。”江南云商负责人许敏说,客户量已达6万人。

  随着滞销农产品销售渠道的打开,农户们的干劲越来越足。

  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岭背镇大塘村,农户叶称国这几天忙着将刚采摘的辣椒打包,装上发往全国各地的货车。他说,辣椒滞销的消息经于都电商平台发布后,每天都能接到几百斤的订单,还有络绎不绝的人到基地采摘。“从‘滞销’变‘脱销’,我们吃上了‘定心丸’,对脱贫致富更有盼头了!”叶称国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地方政府朝令夕改 内蒙古巴彦淖尔一大型园区“瘫痪”

地方政府朝令夕改 内蒙古巴彦淖尔一大型园区“瘫痪”

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府所在地临河区东15公里外,记者看到的巴彦淖尔现代农畜产品物流园区残败的景象背后,是投入巨资的数十家民营企业陷入困境。

·“世界工厂”东莞“疫”中重塑供应链

江淮汽车引大众入股深化混改

江淮汽车引大众入股深化混改

近日,大众在安徽加码国有整车企业与民营电池企业的股权布局,深度地参与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改革与升级的进程中,是近年来外资车企在中国少有的“大动作”。

·我国最大水深海底管线铺设项目首阶段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