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新基建人才需求全国最多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粤新基建人才需求全国最多
2020-05-29 作者: 倪明 文静 来源: 广州日报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将“稳就业保民生”放在首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为354万人,其中4月新增就业125万人。各地已经实现了较为全面的复工复产,新基建不仅成为当前发展经济的新增长点和新动能,还释放了大量就业岗位。

记者从各大招聘平台了解到,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长期存在,预期年底将达417万人,今年以来,新基建领域总体在线职位比去年同期大增,同时,新基建产业人才市场重心进一步南移,广东需求人数占比全国最大。

    文、图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倪明、文静

    算法专业研发人才受企业青睐

    来自猎聘的数据显示,按照2020年一季度新基建招聘人数占比的高低对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排序,排在前五的地区为广东、北京、江苏、上海、山东,占比分别为15.52%、13.46%、10.86%、7.41%、5.87%,而这五地占比之和为53.12%。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连日走访发现,多个广东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已提前启动“云招聘”招揽新基建人才。从3月开始,腾讯公司正式启动2020年度春季招聘。除了面向高校和海外学生开放超过3000个暑期实习生与应届生补录岗位,还面向全行业开放近5000个社招岗位,预计比去年提升25%以上。其中,数字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远程办公等岗位是社会招聘的重点。拿到腾讯公司offer的大学生小王告诉记者,求职过程完全是“云招聘”,在招聘官网线上投递简历,而后进行线上笔试、视频面试,被录取后通过电子签约领取offer并可远程入职。

    广州人工智能企业佳都科技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年招聘量约350人。截至目前,完成率约为70%。“我们目前招聘是以技术型人才较多,例如地理信息系统专家、交通算法专家、地图算法专家等。轨道交通会作为公司下一个业务重点,轨道交通方面的人才也会增加很多”,该负责人说。广东车联网企业高新兴表示,今年5月初,高新兴智能网联总部基地落户黄埔区,该基地将在2025年达产,新增1000个供应链就业岗位以及500个研发岗位。

    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产业核心技术岗位招聘薪酬变化

    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20年新基建产业人才发展报告》

    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科技龙头聚焦新基建

    新基建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多位科技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聚焦5G、物联网、智慧交通等发展建言献策。新基建之所以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一方面是因为新基建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拉动效应。新基建的带动面极广,能撬动广泛的上下游产业链环节,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

    以5G为例,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2020年至2025年,我国5G商用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达10.6万亿元,间接拉动的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5G能够实现机器间大规模互联,将大大促进互联网经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新基建引领着未来产业升级的发展方向。今年疫情期间大火的各大“云平台”,便是在新基建的基础构架下对各行业带来的颠覆性改变。

    政策利好之下,中国互联网科技企业成为拥抱国家数字新基建大趋势最积极的“一极”。5月26日,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宣布,腾讯未来五年将投入5000亿元,用于新基建的进一步布局。据介绍, 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服务器、大型数据中心、超算中心、物联网操作系统、5G网络、音视频通讯、网络安全、量子计算等都将是腾讯重点投入领域。

    京东集团正式推出助力政企数字化转型的“京东新动能计划”,其中京东大数据微工智能标注平台将开放3万个居家就业岗位,互联网上大量的文本、图片、语音、视频等数据要进行AI处理,就需要大量人员进行图片拍摄、页面设计、数据处理等辅助工作。这类工作简单易学,便于在贫困地区复制与推广。参与京东微工的贫困户每月可以保底赚取2500-3000元的工资,最高可获得每月近万元的收益。目前京东微工已在宁夏银川、甘肃张掖、广西桂林、贵州普安等地落地。

    阿里的云计算中心。

    预计新基建投融资规模将达2万亿~3万亿元

    据智联招聘近日发布的《2020年新基建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总体上看新基建核心技术人才缺口长期存在,预期年底将达417万人。BOSS直聘发布《2020年春季复工追踪观察》报告数据显示,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基建”热门产业的应届生招聘力度普遍提升,面向应届生的岗位规模较去年同期均有1-5个百分点的提高,应届生岗位占比也高于全行业均值。新基建同时也为社会提供了丰富的就业机会和方向,让不同的人群都能享受到信息化时代带来的红利。据微信发布的《微信就业影响力报告(2019—2020)》显示,微信生态的出现不仅催生了一大批开发者、服务商和新生的职业岗位,也带动了各行各业传统岗位的数字化转型。微信生态相关的就业岗位前十依次为:新媒体运营、社群运营、小游戏开发工程师、微信公众号运营、小程序运营、短视频运营、微信小程序开发、用户运营、流量增长专家、朋友圈广告投放运营师。其中农民工、家庭主妇、残障人士、退役军人在小程序、公众号有更多就业机会,女性就业比例达到47.5%。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表示,从年内看预计新基建投融资规模将会达到2万亿~3万亿元。“新基建能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扩大就业机会。比如,中国信通院预测2020年至2025年中国因5G将新增就业岗位300万个。Gartner2017年报告显示,AI影响就业岗位,累计到2025年净增200万岗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通信专家邬贺铨称。

    链接: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人才月薪最高

    来自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推出的《2020新基建中高端人才市场就业吸引力报告》就显示,2020年1—4月,新基建整体的平均企业月薪为1.63万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5G、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领域的平均企业月薪分别为1.81万元、1.68万元、1.59万元、1.51万元、1.31万元。其中,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平均企业月薪最高,两者均高于新基建整体的平均企业月薪,比后者分别高出0.18万元、0.05万元。从新基建在线职位分布前20位的城市对应的薪资来看,这20个城市新基建的平均企业月薪均高于当地全行业的整体平均企业月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抓紧施工,通过更紧密的协同、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释放一体化的红利,保持经济“主引擎”全速运转。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勾勒出了更明晰的施工图: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两大企业纳入麾下 云投集团剑指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