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重组获有条件通过 津劝业将进军新能源行业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资产重组获有条件通过 津劝业将进军新能源行业
2020-05-29 作者: 记者 王宁 天津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天津劝业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随后,津劝业对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审核意见进行了书面回复,并修订完善“重组报告书”。

  本次资产重组中,津劝业拟以其持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与津诚资本持有的国开新能源35.4%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同时上市公司还以发行股份方式向交易对方购买资产,发行价格为3.57元/股。交易完成后,津诚资本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天津市国资委。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

  据了解,天津劝业场始建于1928年,是一家具有近百年历史的“老字号”零售企业,主要从事商业、各类物资的批发与零售,属于大型综合性百货商场。在其主营业务收入中,商品销售和物业租赁占主要部分。

  本次交易前,津劝业业绩已连年下滑,2018年、2019年分别亏损2.74亿元和2.27亿元,2020年扭亏的可能性很低,面临退市风险。通过本次交易,津劝业上市公司将原有百货业务资产置出,将新能源电力业务置入。

  据津劝业公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交易完成后,津劝业上市公司将持有国开新能源100%股权,主要业务将变更为新能源电站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及运营,成为一家综合清洁能源服务商,而原有百货业务归天津津诚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管理。

  该负责人称,本次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主要在于重组方案中的一些细节需要调整,对后续进展影响不大。日前,津劝业已对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审核意见进行书面回复,包括补充披露标的资产应收国补电费回收期评估假设的合理性、标的资产应收国补电费回收期评估假设对评估结果的影响,以及中介机构核查意见等,相关内容已写入修订后的“重组报告书”。

  据介绍,津劝业接下来需等待证监会的核准批文,然后进行资产交割和募集资金,便可重组完成。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总体盈利能力将大幅提高,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明显增加,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均得到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本次重组标的国开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是由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组建,光大金控、摩根士丹利、红杉资本、中日节能等联合参与投资的金融投资与实业管理平台,目前业务聚焦新能源项目的开发、投资、建设及运维。截至2019年8月31日,国开新能源总资产为105.73亿元,净资产为23.34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发展韧性凸显 一体化“主引擎”全速运转

长三角三省一市正在抓紧施工,通过更紧密的协同、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更高质量的发展,释放一体化的红利,保持经济“主引擎”全速运转。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施工图敲定 国企多维度提高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勾勒出了更明晰的施工图:国企要聚焦主责主业,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核心竞争力。

·两大企业纳入麾下 云投集团剑指世界50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