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与信创双引擎 神州数码为新基建增添新动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云计算与信创双引擎 神州数码为新基建增添新动力
2020-05-21 作者: 记者 张松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神州数码首个基于鲲鹏处理器的自主品牌服务器和PC生产基地——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在厦门正式落成投产。这是神州数码深化信息化应用与创新产业布局,助推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发展的重要一步。在活动现场,神州数码还与麒麟软件有限公司、统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等15家合作伙伴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将展开覆盖数据库、操作系统、存储等多个领域的深度合作,并协力打造自主研发和行业解决方案能力,持续完善鲲鹏计算产业链,拉动营销生态,构筑协同发展新势能。

  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表示,未来,神州数码将以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为载体,与厦门市、华为和众多合作伙伴携手,以自主创新产品和技术服务持续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发展,以生态共赢带动全产业链价值提升,打造更多行业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应用示范。

  在业界看来,在全国大力推进新基建的背景下,神州数码云计算与信创产业双轮驱动发展方向愈发清晰。

  5月8日,神州数码作为首批入园企业签约入驻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经开区信创园。当日集中签约落地的30家企业主要涵盖国产自主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创新型基础硬件和集成服务四个领域,同时也包括5G技术、云计算、云存储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代表着我国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前沿技术和自主生态建设能力。

  据了解,神州数码目前已在北京、深圳、上海、武汉、西安等地建设大型研发中心,形成了从产品设计、研发、供应链管理到售后服务的闭环管理体系,并拥有覆盖计算、网络、存储、安全、大数据应用等领域的22个品类600余种自主产品及安全可信赖的全线解决方案,广泛应用在社保、交通、教育、金融等行业。

  此次投产的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将主要生产搭载鲲鹏处理器的神州鲲泰系列产品。目前,神州鲲泰厦门生产基地已建成两条智能化产线,采用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技术和精益生产管理模式,并应用多项神州数码自主研发的支撑系统,可根据客户需求差异,进行敏捷、高效的柔性化生产,预计实现年产量40万至60万台。

  而得益于始终不断加码在云端的深度布局,神州数码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积累和服务交付能力得以巩固强化。此前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神州数码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3.41%,营收突破15亿元。其中,云管理服务及数字化解决方案业务(MSP+ISV)收入同比增长121.6%,云转售业务(AGG)收入同比增长174.89%。这些数字让“云”成为了神州数码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中最亮眼之处。

  事实上,三年来,神州数码始终不断加码在云端的深度布局。一方面,通过资本并购的方式把业内领先的云原生服务商云角纳入麾下,让神州数码快速提升了自身技术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持续加大在技术上的投入、整合所有云相关的业务组建云业务集团、在全员范围内加强技术文化建设,神州数码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积累和服务交付能力得以巩固强化。

  目前,神州数码在金融、医疗、制造、文旅、零售、汽车等多个行业遍地开花,成为多家世界500强客户中国区域的首选服务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油茶是备受关注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感受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气息。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接连推出的一系列改革“重磅”举措,不仅为完全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提供了改革示范,也将通过与战投的业态链、供应链、物流链、信息链整合优化,合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商业联合体。

·一朵新能源云引发的产业“数字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