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现代化如何攻坚?苏州借力“云端”答考卷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产业链现代化如何攻坚?苏州借力“云端”答考卷
2020-05-20 作者: 记者 刘巍巍 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疫情大考下,如何通过产业链协同对冲经济不确定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江苏苏州18日举行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围绕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智能装备、新型显示、汽车及零部件、软件和集成电路5个产业链,一批投资项目签约,总金额近4000亿元。

  苏州产业链的建立、完善是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缩影。改革开放之初,昆山人把一台笔记本电脑拆开,数着里面1000多个主要零部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一环一环招商,持之以恒,招来的企业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档次越来越高,产业链越拉越长。

  眼下的苏州,作为国内外知名的工业大市,拥有35个工业大类、167个工业中类、489个工业小类,是我国制造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连续多年进出口总额超3000亿美元,产业链中的原材料、零部件、中间品,超七成由本地或周边区域提供,加工贸易“两头在外”的“旧客船”早已远去。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针对全球产业新动向,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是苏州必答的考卷。

  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苏州集聚了100多家大院大所、70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58件。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苏州搭建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纳米真空互联试验装置等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

  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梅锋说,先进技术等不到、买不来,只有加大研发力度,才能取得核心竞争力。

  围绕产业链拓展柔性链。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苏州汇聚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科技力量,助力企业在数字赋能下产品迭代,实现“柔性”生产。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安德睿说,如果没有5G技术,未来的工厂将无法实现,我们期待与中国许多伙伴开展密切合作。

  围绕产业链配置服务链。“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图”18日发布,以1万家重点企业为基础,建立产业链供需数据库,展示核心产业链分布图及产业链各环节重点企业信息和分类。

  信达生物制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德超告诉记者,苏州集聚生物医药企业3000余家,期望通过“对接图”,加强苏州企业与全球企业的供需对接,在苏州打造唯一性、领先性、标志性的产业生态和创新生态。

  “通过建立‘链长制’等制度,强化对资源和要素的组织协调,研究出台更精准的产业政策,引导产业链做大做强,特别是注重对新兴产业链和面临较大风险产业链支持,帮助企业提高产业链细分领域集中度和跨链融合度。”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油茶是备受关注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感受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气息。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启动员工持股计划

重庆商社接连推出的一系列改革“重磅”举措,不仅为完全竞争领域的国有企业提供了改革示范,也将通过与战投的业态链、供应链、物流链、信息链整合优化,合力打造行业领先的商业联合体。

·一朵新能源云引发的产业“数字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