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行业评级结果浮现 业务迎年度大考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信托行业评级结果浮现 业务迎年度大考
2020-05-19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备受业内关注、一年一度的信托行业评级结果渐浮出水面。记者从业内知情人士处获悉,截至目前,多家信托公司陆续收到中国信托业协会下发的2019年信托公司行业评级的初评结果。整体来看,行业评级A类公司呈收缩态势,数量不足20家,而C类公司家数有所增加。

  记者获悉,2019年信托行业评级初评结果为A类的公司包括:中信信托、重庆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中融信托、建信信托、百瑞信托、交银信托、上海信托、外贸信托、兴业信托和西藏信托等。其中,传统头部信托公司中信信托、重庆信托等公司连续多年获评A类,而更让业内眼前一亮的是,国投泰康信托、建信信托、西藏信托在行业评级中逆势“由B升A”。

  根据目前的《信托公司行业评级指引》显示,行业评级包括资本要求、资产质量、风险治理、盈利能力及外部评级五大模块。“此次行业评级结果反映出其评级标准也在变化之中,为适应新的监管导向,后续行业评级还可能继续优化,以更多体现监管导向。”北京某信托公司管理人士表示。据他透露,由银保监会主导的监管评级的定量评级评分部分进行了大幅调整,将资产质量的权重分从56分提高到76分,将盈利能力的权重分从44分降至24分。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托公司条例(征求意见稿)》显示,根据财务状况、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等标准,信托公司将被划分为创新类、发展类、成长类三类。发展类信托公司除可以从事成长类信托公司各项业务外,还可以从事集合资金信托信托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设立专业子公司,开展担保业务,从事同业拆入,开展公益信托,作为投资基金或基金公司发起人从事投资基金业务、企业资产的重组、并购等业务,经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证券承销业务;创新类信托公司除可以从事发展类信托各项业务外,还可以从事信托财产投资于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开展受托境外理财业务,开展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业务,发行金融债券、次级债券等。

  “如果把评级结果和业务实实在在挂钩,可以说让整个行业如临大考。评级靠前的信托公司,自然未来从事信托各个业务势必灵活性更强、回旋余地更大。”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在他看来,总的来看,一方面行业评级较高的信托公司具有业绩稳健、盈利模式可复制和风险可控的特点;另一方面,在行业转型不断深化的当下,它们也希望自身能有所作为,甚至在行业中可以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

  根据云南信托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信托业转型压力不减,信托公司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体现在信托功能上。2019年事务管理类业务规模10.65万亿元,同比减少19.60%,占比49.30%,比2018年下降9.06个百分点,融资类和投资类的规模分别为5.83万亿元、5.12万亿元,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34.17%、0.31%,占比分别为26.99%、23.71%,与2018年相比分别上升7.85、1.21个百分点。

  “从各公司情况来看,2019年整个行业收缩信托业务规模是大趋势,但是各公司主被动业务发展结构情况有所不同。2019年有50家公司主动管理规模出现增长,数量比2018年增加22家。其中有41家公司增速超过10%,有26家公司增速超过30%,有7家公司增速超过100%。”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和俊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一个农业产业链做强的“秘密”

油茶是备受关注的脱贫致富产业。《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全国油茶示范县”——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感受来自田间地头的创新气息。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协同效应凸显 能量加速释放

协同效应凸显 能量加速释放

备受瞩目的辽宁港口集团整合一年多来,一举扭转了曾经的亏损局面,资产负债表明显优化,协同效应逐渐显现,疫情中逆势而进,新开多条内外贸班线和航线。

·北京公交:交通“逆行者” 社会“减压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