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占道经营”丈量城市精细管理水平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临时占道经营”丈量城市精细管理水平
2020-05-15 作者: 记者 刘超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成都官方通报,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成效远超预期,两个月增加8万个就业岗位,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有网民表示,特殊时期允许临时占道经营释放了政策的人性化温度,助力城市寻回“烟火气”。

  网民“张晓雨”称,成都允许临时占道经营,在保证疫情防控成果不被影响的基础上,对城市中的个体经营者不堵反疏,既体现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又颇为人性化,让普通民众感受到了执法的温度,增添了对抗疫情的底气和勇气。

  “城市管理应以人为本,尊重市场发展规律,调整城市管理的侧重点,要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增加就业岗位,以释放经济活力为优先考量,尽可能提供更灵活的措施和政策。”网民“江德斌”说。

  网民“盛飞”也表示,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城市管理者更需要多为百姓生活着想,多为经济社会持续向好发展考虑。只要不影响城市文明建设大格局,必要的包括占道经营的措施,完全可以尝试。

  还有一些网民提出,未来如果能建立健全城市临时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经营监督管理机制,使其成为城市常态,依法规范经营,不啻为对城市精细管理水平的一次丈量。

  “一刀切地严禁占道经营,可以让城市看起来很美,但缺乏人情味和烟火气,不仅不能方便群众生活,更让一些低收入群体失去谋生的手段。”网民“李蓬国”表示,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不应止于“此一时”,而应着眼民生,兼顾环境,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让“温情”执法变成“恒温”,让城市成为更具人性、更聚人气、更暖人心的家园。“城市管理,就该在精细化与人性化上‘深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从根本上整治墓地乱象,需要加强部门联动,探索第三方暗访、评测等手段,加强对殡葬服务机构经营服务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

·稳投资新局:老基建“补短板” 新基建“扩乘数”

“基层科长”难管“国企厅官”

“基层科长”难管“国企厅官”

记者近期在多地调研发现,实力雄厚、社会责任感强的央企一直是我国环保事业的先行者,但少数央企仍存在环保履责短板;另外,基层也存在“科长管厅长”等执法困境。

·五年成效显著 中白工业园协议投资总额近1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