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助力黔西南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拼多多助力黔西南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14 作者: 陆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黔西南是山地之州,是生产绿色无公害农、特产品的宝地。”在直播间一百多万名消费者面前,贵州省黔西南州委副书记、州人民政府州长杨永英对黔西南州的美食美景娓娓道来。

  州长县长组团直播卖特产

  5月9日,贵州省黔西南州及下辖九县(市、新区)共计10位地方主政官员,组团走进“多多助农”直播间。来自兴义市、兴仁市、安龙县、望谟县、贞丰县、普安县、晴隆县、册亨县、义龙新区等县市区的领导,先后向平台5.85亿消费者推介黔西南农、特产品。

  在10位“带货主播”的推介下,消费者们深入了解了红茶、薏仁米、刺梨液、矮脚鸡蛋、食用菌、板栗、茶叶、山茶油、红糖、藕粉、盐菜、糯米蕉、粽子、花椒等30余种黔西南州地方特色农、特产品,并踊跃拼单。

  “今年是黔西南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一年。要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核心是老百姓的收入。老百姓的日子要过得好起来,腰包要鼓起来,就要靠我们地方的农产品,要卖得出去,卖出好价钱。”杨永英表示,黔西南州政府将积极利用拼多多等线上农产品销售渠道,扎实推进全州脱贫攻坚。

  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18点,该直播累计吸引102万名消费者观看,为供销社农产品店铺转化粉丝超过2万人。本次黔西南“农、特产品线上大联播”覆盖了晴隆县、望谟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及贞丰县、普安县、册亨县三个刚摘帽的贫困县。据黔西南助农商家估算,预计将有四千余农户从中获益。

  “1位州长和9位市县长组团上拼多多直播,为黔西南农、特产品代言,创下了拼多多市县长助农直播开启以来的新纪录。”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以黔西南“农、特产品线上大联播”为起点,拼多多将利用“超短链”“社交电商”等创新农产品流通模式,基于平台消费者优势,持续助力黔西南州政府开展扶贫工作。

  拼多多助力黔西南脱贫攻坚战

  直播不仅收获了订单,也带动了当地的脱贫信心。“太划算了!”“这次直播让我了解了黔西南的好农货。”“为了农户下一单!”等消费者留言飞速划过屏幕。

  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疫情袭来,为黔西南州的脱贫工作增加了新挑战。3月开始,贵州启动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黔西南州政府联合新电商平台拼多多启动黔西南“农、特产品线上大联播”活动,用直播电商、拼购、农产品直连消费者餐桌等新电商模式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拓宽销售渠道,切实加速全州贫困农户脱贫增收。

  据悉,本次州、县(市)、新区主任大联播之后,黔西南州当地政府、企业还将联合拼多多开展电商培训、直播培训、电商下乡等举措。

  “手机上就能在拼多多开店,降低了企业开展电商业务的门槛,也让我们的板栗不再是‘长在深闺人未识’。”望谟助农企业光秀生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曾光秀表示,当前“光秀哆吉栗”拼多多官方旗舰店销量超过10万件,获得13240人关注。

  目前,多家黔西南优质农产品企业也正紧锣密鼓地筹备拼多多店铺,“以前觉得电商很遥远、搞不懂,这次州长、县长直播带货之后,发现销售效果真的很好,一天的零售成绩几乎是以前一两个月的,电商没有那么难。”晴隆薏仁米产业企业薏米阳光负责人陈天兵表示。

  电商助农打开农业扶贫新通道

  鄢传若斓是现场的助农主播之一,而她的真实身份,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硕士研究生。

  1996年出生的鄢传若斓是黔西南州走出的优秀学子之一,听说州里有一场助农扶贫的直播,鄢传若斓主动联系当地供销社,希望申请成为主播,“我是这里走出来的大学生,希望用自己学到的知识,更好地向外面的人介绍我的家乡”。

  “最强助农主播团”的首秀,在黔西南州掀起了一场全民关注的脱贫攻坚热。从本地大学生、农业合作社、供销社再到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希望抓住主播团带来的效应,搭上移动互联网的列车。

  过去,由于传统零售渠道和传统电商平台的限制,贫困地区有很多优质农产品难以直连消费者。以深度贫困县晴隆为例,物流、快递成本是发达地区的三倍,在传统流通渠道下,农业产品缺乏全国性的市场竞争力。

  新电商平台开拓农产品直连消费者“超短链”、“店铺直播”等新模式让黔西南的生产者、企业和政府组织意外发现了“电商助农”的新机遇。

  为带动黔西南州农业企业跑步进入新电商时代,黔西南州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带头成立了黔西南创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带动当地企业线上开店卖货。“利用拼多多等新电商渠道,能开拓黔西南农产品的销路,让黔西南州农产品市场需求稳定上涨,也抬高了农民收入的天花板。”黔西南创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宇东表示。

  目前,黔西南州各区县已在地方政府的牵头下,由当地龙头农业企业和供销社负责,在线上平台上线自己的助农店铺,上线优质助农产品。

  据了解,拼多多在陕西等地已经摸索出了一条“合作社店铺”的电商助农模式,大量农业生产合作社开设助农店铺,“前方是网商,后方是农户”,让电商发展的成果与农户直接共享。

  除了农业扶贫,作为中国的优质旅游目的地,黔西南州还将与拼多多合作试水旅游产业扶贫。直播活动后,黔西南州多个自然旅游产品也同步上线,通过多多大学讲师团培训、电商流量精准扶持等方式,加快黔西南农产品销售线上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墓地乱象为何“久治难愈”?

多位受访人士表示,从根本上整治墓地乱象,需要加强部门联动,探索第三方暗访、评测等手段,加强对殡葬服务机构经营服务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

·稳投资新局:老基建“补短板” 新基建“扩乘数”

“基层科长”难管“国企厅官”

“基层科长”难管“国企厅官”

记者近期在多地调研发现,实力雄厚、社会责任感强的央企一直是我国环保事业的先行者,但少数央企仍存在环保履责短板;另外,基层也存在“科长管厅长”等执法困境。

·五年成效显著 中白工业园协议投资总额近1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