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造假 织密投资者保护安全网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严惩造假 织密投资者保护安全网
2020-05-07 作者: 记者 陈伟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4日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强调,必须坚决维护投资者利益、严肃市场纪律,对资本市场造假行为“零容忍”。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坚决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造假的上市公司、中介机构和个人坚决彻查,严肃处理。

  有网民称,最近一段时间,一些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现出原形,其中不乏昔日的“明星企业”,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市场影响。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开足马力”和新证券法落地实施,造假成本大幅提升,相关责任人员也要付出更高昂的代价,投资者保护的“安全网”也将越织越密,但这个过程离不开资本市场各方的严格落实。

  网民“木东”提出,国内资本市场需要一台大吸力的吸尘器,进行有力、全面、持续的清扫。监管力度不够一直被认为是造假这颗“毒瘤”难除的重要原因之一,当前资本市场造假的手段往往隐蔽、复杂,如果吸力不够,很难将一些隐藏的“老鼠屎”吸出来,因此不仅需要增加打击的力度,还要增强监管的穿透力。

  网民“刘慧”认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对投资者负责的根本,是企业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恪守底线,守法合规经营。监管部门须用好用足新证券法赋予的法律空间,对造假、欺诈等行为重拳出击,坚决维护良好的市场环境。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也不能成为空话,作为资本市场“看门人”,中介机构须履职尽责,依法勤勉从业。

  网民“赵李南”建议,适当扩大并完善资本市场做空机制。目前A股市场的融资融券业务开展极不平衡,融资多、融券少,投资者经常会碰到无券可借的情况。而完善做空机制,可以让市场自身发挥监督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几番辗转腾挪 太原亿元国资疑遭流失

《经济参考报》记者对疑似“死人股东”米为明占股10%的太原中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展开调查,发现该公司十余年来的运作路数颇为诡异。

·“蛰伏期”析忧图变 文旅行业“疫后”破茧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吉林化纤:老国企“高精尖”创新焕新生

老国企不服输。这些年,吉林化纤不断创新,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从传统产品中转型,冲击高性能、高附加值纤维以及碳纤维等高端产品,效益逐步提高。

·中国化学工程拟释放最高股权比例力推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