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建议: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报告”建议:为小微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2020-04-21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卢海教授研究团队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劳动力市场、中国及全球产业链的影响——基于招聘大数据的分析和预测》。这份“报告”分析了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劳动力市场受疫情影响的状况和面临的挑战。

  “报告”发现,疫情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企业的影响存在较大差异。其中,文化传媒行业和服务业受影响最大,企业招聘职位数下降明显。房地产、交通运输和商业服务业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规模越小的企业,受疫情的影响越大。雇员规模超过了1000人的企业,受疫情影响最小。“报告”还分析了疫情对我国企业参与全球化产业链的影响。出口占比较高,更多地参与全球化生产的行业,受疫情影响更大。

  根据国际疫情发展和观察到的招聘恢复情况,“报告”预期政府公共事业、国内导向制造业、商业服务业和消费服务业的招聘需求在第二季度将逐渐恢复,但出口导向制造业由于受全球产业链影响,招聘需求会持续疲软。

  “报告”提醒应警惕未来产业链重组的风险。疫情带来的产业链冲击有可能会促使国外企业在未来对其供应商进行调整,导致即使国外疫情结束,国内企业的国外产品需求也不能恢复到疫前水平。

  “报告”称,对外贸企业的支持需要有针对性,对不同的行业和企业规模应该有不同的支持方法,使得这些企业能够度过长达几个季度的难关。同样重要的是进一步开放市场,打破贸易壁垒,保持资本流动,避免产业链的转移,防患于未然。

  “报告”提出以下政策建议:小微企业和外商合资或独资企业需要得到更大强度的精准政策支持;对低收入失业群体提供一段时间的直接补贴;在政策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同时,要关注具有短暂全职工作经验的求职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家电售后“多年套路”暗藏畸形利益链

家电售后“多年套路”暗藏畸形利益链

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尽管消费者频频投诉,家电售后维修乱象依旧在上演,积重难返。业内人士建议,加强行业监管力度,集中整顿行业乱象,维护家电售后市场秩序,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遭疫情市场承压 教育培训行业逆境突围谋转型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科研院所改制的“西北密码”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转制20年来,通过实行“三位一体、母体控股、股权激励、资本运作”的创新发展模式,已从单一科研单位发展成为集科研、中试、产业“三位一体”的我国稀有金属材料领域中的“领头羊”科技型企业。

·为“新基建”贡献航天智慧和航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