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刚性制度为投资者撑起“保护伞”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以刚性制度为投资者撑起“保护伞”
2020-04-17 作者: 记者 明航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加强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问题。会议强调,资本市场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依法诚信经营是最基本的市场纪律。监管部门要依法加强投资者保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确保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

  网民认为,建构和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体系,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必要条件,也是维护市场稳定的前提基础。要以新证券法实施为契机,执行严格规范的信息披露制度,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下狠手,从而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网民“央评”表示,既要重视A股市场直接融资功能,又要注意投资者保护,二者不可偏废。投资者不仅是市场的参与者,更是提升市场活力的关键要素。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就是在保护和激发中国资本市场的活力与动力。

  网民“董登新”认为,只有抓住信息披露的源头,严打财务造假,才能为投资者提供一个真实、干净的财务报表,以帮助投资者正确决策。网民“杜卿卿”也表示,本次会议明确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对造假、欺诈等行为从重处理,这意味着一批涉及重大造假、欺诈的上市公司不久之后可能迎来力度空前的处罚。

  加强和落实投资者保护,应以刚性制度的建设和执行为基础。网民建议,进一步深化以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用更加开放、更加成熟的市场规则让资金向实体经济流转得更加顺畅。同时,强化新证券法与刑法联动,加快构建中国的集体诉讼制度。用法律约束上市公司行为,净化资本市场生态,为亿万投资者撑起保护伞,为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投资者的功能保驾护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充电桩的招标和建设主体回归电网公司,其大规模建设将对行业整体投资带来巨大拉动,预计未来五年充电桩设备市场有望达到1221亿元。

·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