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沿黄长城遗址资源待开发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宁夏沿黄长城遗址资源待开发
2020-04-16 作者: 记者 荀伟 许晋豫 银川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宁夏因长城遗迹多、类型全而被称为“长城博物馆”,境内有战国、隋、明等长城约1507公里,其中可见墙体500公里左右,这使得宁夏在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自秦代以来,宁夏引黄古灌区的开发便伴随着长城的修筑,尤其在明代达到顶峰。如今,黄河宁夏段沿线仍有大量长城遗址分布。千百年来,宁夏境内的土长城护卫了银川平原、关中平原,为中原的安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专家认为,长城体现了古人对和平的期盼,应重新审视和挖掘长城的文化内涵,讲好长城故事,发掘长城的旅游价值,提升文化自信。

  长城是黄河文化的重要部分

  宁夏境内的长城自北向南共有三段,其特点之一便是沿黄河修筑。宁夏北部的长城最长、保存相对较好,主要为明代修筑或翻建。该段长城呈“几”字形,由西从甘宁交界的中卫市南长滩村入宁,沿黄河—贺兰山—黄河曲折行进。

  宁夏引黄古灌区的开发与长城有着紧密关系。秦朝时,宁夏境内增设富平县,并在黄河东岸“因河为塞”,修建军事堡垒,开启了银川平原的引黄灌溉。尤其是到了明代,九边重镇宁夏独占其二(宁夏镇、固原镇),宁夏镇沿黄河两岸修筑长城,并在长城沿线修建城堡、烽燧等,形成完整的防御体系。

  长城本身也是一种文化符号。我国目前尚有长城遗存2.1万多公里,作为一项浩大的国家工程,古代修筑长城多“就地取材、因材施用”。据宁夏博物馆原馆长周兴华考证,宁夏境内长城有土夯、片石干垒、削山为墙、包砖加固等十多种修筑方法,但绝大多数为土长城。

  屹立千百年的土长城在古代是名副其实的“高科技产品”。在宁夏中卫市姚滩段长城修缮工地,施工队用时9个月,做了65组实验才找到合适的夯土配方和夯筑方法。据东北矿业集团辽宁有色基础工程公司文物保护工程处副处长于侠介绍,古代修筑土长城所使用的土要经过人工敲打、过筛,必要时还要炒土,所用石灰也需经特殊处理。

  此外,土长城虽看似浑然一体,实则是由细密的夯层垒筑而成。古代修筑长城,仅是夯筑工具就分为单人小夯、单人大夯,以及12人的大夯、24人的大夯等,固原市西吉县曾在坍塌的长城墙体中发现数十斤重的石夯。于侠说:“古人每个夯窝要夯20多下,并且要做到夯夯相接、行行相接。他们还会就地取材,在夯层里添加石子、芨芨草等,以增加墙体强度。”

  对于古人在长城夯土中掺入糯米浆的说法,于侠认为,长城工程浩大,在人都吃不饱饭的古代,这样的做法很不现实,如此“奢侈”的工艺只会出现在皇家宫殿、墓葬等少数工程中。

  长城是古人企盼和平的象征

  “我国修筑长城的历史长达2000多年,长城作为防御工事,体现了古人不想打仗、期盼和平的愿望。”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说。

  在宁夏仍流传着一些长城给守边军民带来苦难的说法。吴忠市同心县博物馆馆长顾永存说,以前守卫烽燧的士兵需捡狼粪生狼烟,这项工作既危险又辛苦,是份人人避之不及的苦差事,当地人便把没本事的人形容为“捡狼粪的”。尽管长城周边军民生活艰辛,他们用自己的苦难换来了内地的安宁。

  顾永存所说的“内地”指的是银川平原、关中平原。除了北部的长城,宁夏中部和南部均有长城东西向贯穿而过。宁夏中部的长城筑于明代,被称为固原内边;南部的长城位于六盘山北侧,据考证为距今2200多年的战国秦长城,这段长城因时代久远破坏严重,但遗迹明显。

  拱卫银川平原。宁夏北部的长城从西、北、东三面将银川平原“捂”得严严实实,守护着银川平原的引黄古灌区。自秦朝后的2200多年,宁夏引黄古灌区水利事业在曲折中前进,而这主要取决于边疆是否稳定,边疆安则水利及农业兴旺,边疆危则生产荒废。

  如今,由引黄古灌区发展而来的宁夏引黄灌区总灌溉面积828万亩,灌区内干渠25条、总长2454公里(历史超过100年的渠道有14条、总长1292公里,灌溉面积544万亩)。2017年,宁夏引黄古灌区成功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严守关中平原。宁夏中部和南部的固原内边、战国秦长城则守卫了关中平原。固原内边主要对明代的固原镇形成缓冲作用,宁夏南部的战国秦长城位于六盘山以北,在明代,该段长城还曾被重新加固。宁夏长城爱好者佘贵孝说:“明代时,被重新加固的战国秦长城用于护卫固原镇治所,即现在的固原市。”

  六盘山山脉横亘于关中平原西北,位于六盘山东南部的萧关则是关中平原的北大门。宁夏境内的战国秦长城、固原内边则是萧关向北的延伸,如果这两道防线被突破,关中平原唇亡齿寒,这对于中原王朝而言无异于灭顶之灾。

  重新审视挖掘长城文旅价值

  专家认为,长城既有大量实物留存,又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应跳出学术研究范畴重新认识长城,在保护长城的前提下,发掘其文化价值和旅游价值,提升文化自信。

  首先,讲好长城故事。董耀会认为,在长城保护中要阐明,两千多年来,我国为什么修建长城;五千年来,中华文明作为唯一没有中断的古文明,长城起了什么作用;站在今天,长城所代表的中华文化对人类发展的价值和意义是什么。大家明白了长城的历史文化内涵,才会因长城产生自豪感,在保护长城中产生更多自觉性。

  其次,宁夏长城资源丰富,要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做好准备。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载明涉及的15个省区市,宁夏位列其中。长城不只是一堵墙,它由城堡、烽燧、绊马坑等组成了完整的防御体系,有许多“沉睡”资源等待开发。董耀会等认为,宁夏作为“长城博物馆”,应抓住机会,推动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深入发掘长城的文化价值,打造国家文化战略高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最后,发掘长城的旅游价值。现在,宁夏的每一段长城都有自己的编码,长城沿线也建立起了日常巡视制度,国家还投入巨大财力对一些重点长城段落进行修缮。中卫市文管所所长石宇清等人认为,应发掘长城,尤其是修缮后长城的旅游价值,在保护长城的前提下,对其周围古城址等进行开发利用,建设长城博物馆,既保证长城不被破坏,又能开展正常的旅游活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充电桩的招标和建设主体回归电网公司,其大规模建设将对行业整体投资带来巨大拉动,预计未来五年充电桩设备市场有望达到1221亿元。

·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