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高新区用“网上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常州高新区用“网上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16 作者: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当前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江苏省常州高新区紧抓“网上办”这个发力点,不断创新审批方式,有效提高服务效率,致力打造“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品牌,在此次面对疫情复工复产的大考中,力争交出一份多方满意的答卷。

  “秒批”让事情在几分钟之内办成

  今年3月25日上午10点27分,常州中天汽车商贸有限公司登录江苏政务服务网,成为常州高新区秒批系统正式上线以来的首家申请人,在一分钟之内便成功领取了许可决定书。企业经办人闵经理感慨地说:“现在办事太方便了,简直让人惊讶,节省很多时间,希望以后有更多的‘秒批’事项方便办事。”

  据了解,“秒批”使申请人只需在线提出申请,系统在线比对信息后即可自动作出审批决定,并同步实时推送至监管部门。为推出此项功能,常州高新区开展了历时3个月的线下模拟,不断简化申报内容,从原先需填报的14个信息,精简至6个信息;优化在线审批流程,将原先窗口填报升级为全流程网上办;构建数据共享模式,申报平台直接调用部门的权威数据进行申请人核验工作。

  “秒批”功能推出后,一方面,群众办事无须“跑窗”,无须填写纸质表单,且获取审批结果的时间更短,从过去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几分钟以内;另一方面,政务服务模式更优化,24小时在线、全自动式审批服务实现了审批部门及审批人员“人工零干预、零参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

  “云服务”让办事更有温度

  施耐博格(常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由捷克SCHNEEBERGER Mineralgusstechnik S.R.O.投资的一家外商独资企业,经办人王先生在春节前已开始着手准备拟设公司的设立登记材料,计划在节后就到登记机关提交企业设立申请,没想到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打乱了原定计划。

  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接到王先生的电话后,立即启动“云服务”方式,通过电话、视频、网络文件传送等形式,不见面指导申请人对申请材料进行修改完善,并根据王先生需求为其开通“预约办理”,当场顺利办结了公司设立登记业务并领取了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施耐博格(常州)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施行后在常州高新区成立的首家外商投资企业。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安心、更便捷,常州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在提供网办服务、电话咨询、快递服务、预约办理的同时,专门设立办公邮箱,接收企业电子邮件申请材料,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在线指导企业修改材料,帮助企业尽快取得相应许可。

  “自助办”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在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两大领域,常州高新区率先实现了临时占用城市绿地审批、迁移古树名木审批、砍伐城市树木经营劳务派遣业务许可、店招标牌审批等23个政务服务事项的自主在线申办。办事不用取号、无须排队、不用提交纸质材料,只需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全程无须“跑窗”,即可在线填报。

  数据显示,“自助办”让办事环节减少1/2,时间缩短2/3,全程实现电子流转,行政审批效率提高50%以上,目前办件量呈逐月上升趋势。“自助办”既及时弥补了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工作日8小时以外和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实现了自助服务与窗口服务的共存互补,又丰富了不见面审批模式,有效防范了廉政风险,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常州高新区认真贯彻江苏省“不见面审批”工作要求,不断完善“一张网”服务功能,全面推行网上认证、在线填报、快递收发的政务服务“淘宝式”全流程网上办理模式,累计构建“不见面审批(服务)”场景109个,“不见面审批(服务)”事项达740余项,实现在线办事率达90%以上,累计办件近5万件,审批结果通过EMS邮递送达,极大地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

  在疫情大考下,常州高新区积极应对,以“网上办”实现审批服务不断档,扎实提升“高新事高兴办”营商环境品牌的服务力和美誉度,助推高质量发展走在更前列。截至目前,常州国家高新区2020年度190个重点项目中,一半以上的项目已完成立项和环评手续,三分之一的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证,其中4个省重大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54个年初在库市重点项目已有52个实现开复工,在建率达96.3%,全面进入与时间赛跑的状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知产”变“资产”还要越过几重山?

将社会资产的“标尺”由自然禀赋型的房产、地权,向知识禀赋型的技术、专利演化推动,将成为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的“密钥”,蕴含巨大潜力。但同时,“知产”变“资产”尚存评估难、人才缺、配套弱等“几重山”亟待翻越,需多方共同努力。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两大电网开启充电桩建设新高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新基建”加速落地,充电桩的招标和建设主体回归电网公司,其大规模建设将对行业整体投资带来巨大拉动,预计未来五年充电桩设备市场有望达到1221亿元。

·上海国企复工复产展现“硬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