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是“逃废债”挡箭牌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疫情不是“逃废债”挡箭牌
2020-04-14 作者: 记者 陈伟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疫情发生以来,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出台多项举措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保障企业和个人在疫情期间的金融服务。但一些政策被“老赖”“反催收”群体借题发挥,趁机加以利用,将政策变为其拖延还款、逃避催收的“理由”。

  有网民称,疫情期间,一些“反催收”联盟甚至组织统一的团队教借款人逾期话术、制造假病历、社区隔离证明等,以此逃避还款。恶意“逃废债”等违法行为需要得到全行业、全社会关注,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大惩戒力度,抬高违法成本。

  网民“胡尔义”提出,受疫情叠加影响,一方面,行业企业、个体经营户或个人消费者的履约能力下降,无法履行约定的还款等合同义务,部分借款人以有关部门出台的有关信贷倾斜政策为挡箭牌,恶意逃废债,增加催收难度;另一方面,企业复工延迟,平台催收人员难以到位,正常催收、清偿工作放缓,导致部分企业存在资金链断裂问题,极易产生流动性风险。

  网民“数禾”称,疫情之下,一些“老赖”以为就此抓住了“救命稻草”,意图“逃废债”。殊不知,逃得了一时,逃不了一世,一旦征信系统加速覆盖,监管和执法部门及时介入,“老赖”群体将受到更为严苛的惩罚。

  网民建议,应加快推进将网贷失信人员信息接入央行征信,从而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建立健全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网民“北国”认为,应公示逃废债借款人信息,并将逃废债借款人信息与所有接入征信系统的小贷、信托、民营银行、消费金融、融资租赁等金融类机构共享查询,让恶意欠款及逃废债人员在贷款和个人征信等多方面受到限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借“疫”发挥 “老赖”群体逃避催收加剧

业内人士和专家认为,部分群体肆意歪曲疫情期间新政,损害了特殊时期的金融秩序,同时不利于网贷风险出清,存在引发互联网金融“爆雷”的风险。建议进一步完善细化金融支持政策,强化证明信息管理,对钻空造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好政策“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提挡加速 央企双线布局“新基建”

提挡加速 央企双线布局“新基建”

4月伊始,随着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作为国家队,中央企业迅速行动,重仓布局,用投资驱动和硬核科技领跑“新基建”,释放增长新动能,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六万央企“白衣战士”共谱抗疫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