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须提早谋划多措并举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须提早谋划多措并举
2020-04-13 作者: 记者 单纯刚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南京市近日发布《关于支持促进高校毕业生在宁就业创业十项措施》,全年将动员各类企业拿出超过20万个岗位,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网民认为,即将到来的高校毕业季是一场巨大的就业考验。面对多重压力,各地需要增强问题意识、提早谋划、务实推进,才能把疫情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网民“许大为”说,受疫情影响,今年春季许多现场招聘会开不了,劳动力市场需求减少,给高校毕业生求职带来困难。对此,各地各部门都相继出台措施,开拓渠道,为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创造条件。

  网民“陈醒”认为,最大限度拉抬用工需求,拓宽毕业生流出渠道,才是更有效的举措。比如在这次疫情中,互联网行业、在线消费、教育培训、医疗健康、无人经济等领域不仅没有受到冲击,反而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些领域中恰有很多适合年轻人的岗位和机会。在此基础上,政策再推一把、高校再帮一把、相关企业再拉一把,就不仅能为毕业生提供展现才华的舞台,也能进一步助推新兴产业、行业的发展。

  网民建议,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可能存在的问题需要进行认真分析,提早谋划布局。既要从政策上进行应对,也要在就业思路拓展上进行创新,更要在措施上进行补漏。当然,也要加大援企稳岗力度,扩大“三支一扶”等就业计划规模,增加高校硕士研究生、专升本招生计划名额,完善毕业生参军入伍激励政策,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多措并举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提早打出就业政策组合拳,才能从容应对即将到来的就业难题。

  网民指出,从问题分析,到布局谋划,说到底还需真抓实干。无论是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或者是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都必须抓落实。不能让政策悬空,或者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无论是高校还是企业,或者是地方就业保障部门,都要始终把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各高校要做好就业服务和指导,优化网络招聘流程,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帮扶。企业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一个更加宽广的发展舞台,让大学生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有关部门要加强倾斜支持,千方百计保障好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好政策“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好政策“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受到较大冲击。有关人士建议:各地的减负政策接下来要更细更实;可以积极尝试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破解贷款难,畅通融资渠道。

·通往“春天”的道路,开了

四年坚守 东方电机迎“未来工厂”

四年坚守 东方电机迎“未来工厂”

经近四年攻坚克难,在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德阳,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大型清洁高效发电装备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建设项目”3月25日正式通过国家工信部专家组验收。

·中国太保:“巨轮”转型 守护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