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乡村旅游有望迎来“补偿性”反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甘肃乡村旅游有望迎来“补偿性”反弹
2020-04-09 作者: 记者 张新新 兰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历了两个月的歇业之后,朱彦杰的民宿几天前正式营业。“和往年相比,虽然目前的接待量还比较低,但每天的接待人数都有所增加,清明节后也有了大幅度的增长。”朱彦杰说。

  朱彦杰的民宿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康县岸门口镇的朱家沟。朱家沟依山傍水,林木环绕,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宛如一个世外桃源。2016年朱家沟还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朱彦杰的民宿在2020年春节前便关门歇业。像朱彦杰一样,甘肃全省的乡村旅游从业者普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较大冲击。据甘肃省乡村旅游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甘肃全省乡村旅游接待量144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77%和72%。预计一季度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4.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80%和77%。

  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旅游业会逐渐呈现回升态势。而距离市场近、耗时短的周边乡村旅游会首先复苏。

  近日发布的《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指出,2019年4月、5月甘肃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均达到了1000万人次以上。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甘肃文旅业快速复工,乡村旅游市场将逐步恢复生产活力。预计2020年4月、5月,甘肃全省将会迎来月均500万人次左右规模的“小爆发”。

  专家估计,全面控制疫情尚需要2到3个月的时间,再加上市场信心恢复尚需时日,2020年上半年文旅行业都将极其困难。面对短期内省外游客难以入甘的特殊局面,甘肃应抢抓二季度文旅行业复产关键时机,推出“甘肃人游甘肃”活动,巧打地缘情感牌,在已有刺激政策的基础上,推出一系列超常规举措,撬动本地市场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新形势下甘肃旅游的高质量发展。

  把多勋表示,甘肃可利用乡村旅游人数相对较少的这段时间,通过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规范乡村旅游产品等来提高乡村旅游质量,推动乡村旅游的换代升级,为日后乡村旅游产业复苏做好准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好政策“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好政策“看得见”,更要“摸得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受到较大冲击。有关人士建议:各地的减负政策接下来要更细更实;可以积极尝试发放消费券,拉动消费;破解贷款难,畅通融资渠道。

·通往“春天”的道路,开了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近段时间,东北三省以法院为首的司法机关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市场经济主体拯救及退出机制中的作用,探索府院联动模式,“三抓”等创新机制渐显成效,使得一批“病企”走出困境。

·协力冲刺 中国航空人“攻坚”口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