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今天,武汉解封!各大媒体这么说……
2020-04-08 作者: 李保金 来源: 经济参考报微信公号

  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武汉经历的76天“封城”,终于在4月8日0时“解封”。8日零时,随着第一辆小客车顺利出城,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针对这一历史性时刻,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小编带您速览。

  4月7日23时58分,湖北省高速公路路政、养护、收费、高警等人员各就各位、整装待发。4月8日零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京港澳高速公路武汉西收费站所有道口全部打开,车辆有序驶入高速公路,标志着离汉通道管控正式解除。

  4月8日凌晨,车辆通过武汉北高速收费站(无人机照片)。

  4月8日凌晨,乘客在武昌火车站排队等候K81次列车。零时50分,K81次列车缓缓从武昌火车站开出,这是武汉“解封”后经停载客的首趟旅客列车。

  4月8日7时22分,49位旅客乘坐东方航空MU2527航班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起飞,目的地为三亚。这标志着武汉机场暂停商业客运航班76天后,正式复航。

  新华时评:

  给坚守以希望,还牺牲以光荣——写在武汉解封前夕

  在武汉解封前夕,新华社发表时评称,中国没有孤城,武汉从来不是孤城。960万平方公里,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每一条街巷和每一所楼宇,既是武汉保卫战的大后方,也是全民阻击战的无形前线。从每一位村支书的大喇叭到每一个人的朋友圈,人们放弃春节团聚,同病毒、谣言、坏习惯作战。

  从立春到惊蛰,从雨水到清明,76天我们一起走过。这场战斗没有局外人,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参战。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国近400人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因为中国必胜。

  人民日报:

  慎终如始 防控不松——写在武汉市解除离汉通道管控之际

  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4月8日,关闭离汉通道76天后,武汉解除管控措施。76个日日夜夜,见证了武汉人民的默默坚守和勇敢付出。

  这座英雄的城市,上千万英雄的人民,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刻,万家灯火,难以入眠。同时,当地正以实际举措确保武汉保卫战取得全面彻底胜利。

  解除通道管控不等于解除防疫举措,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打开城门后,武汉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保持高度警惕,不降低防控要求,切实保住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成果”。

  武汉“解封”,中国战疫的高光一刻

  中国新闻网发表文章称,76天后,武汉与外界的通道重新开启。无疑,这是中国战疫的高光一刻。

  这一刻,意义重大。

  它意味着,经过两个多月艰苦卓绝的战斗,武汉保卫战战局彻底扭转,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对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具有标志性意义。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正在全球肆虐,而最早遭受这一重大危机冲击与考验的中国,以巨大的魄力、勇毅的付出,最早阻断了本土疫情传播,成为目前防疫形势最好的国家之一。

  武汉“封城”是一个科学果断的决定

  新闻联播(cctvxwlianbo)发表文章称,这段武汉“封城”的日子,将以极为厚重的方式写进历史。“封城”,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站在“解封”之时再看“关闭离汉通道”这一决策,会比76天前有更深体会。

  这是一个科学的决定。在中华文明深处,大疫之际采用隔离之法,古已有之。工业革命以来,即便疫苗、抗生素等陆续登上战场,隔离,仍是人类社会应对重大传染性疾病的良法。从当前全球战“疫”的态势看,隔离之举,符合科学规律,是遏制疫情不可或缺之法。

  这是一个果断的决定。虽然隔离之法不鲜见,但在疫情初起之时,就断然封闭一个近千万人口的现代化大型城市,仍是几乎没有先例之举,需拿出巨大的政治勇气。习近平总书记1月22日提出湖北省对人员外流实施全面严格管控的要求。这个决定,随着抗疫斗争的延展深入,愈发显示出其果断。

  这是一个得到了坚决执行的决定。果断决策,还要执行到位。这是一项极其艰巨复杂的任务。它不仅体现在一时的封闭动作,更体现在长达76天里的持续封闭、稳定坚守,体现在举全国之力、对一个900万人城市提供的综合保障——煤电油气、米面粮油、肉蛋菜奶,事无巨细。要想封得住,必须待得住。所有为此出了力的人——本地坚守者、逆行而至者、为武汉生产物资者、关心武汉的亿万人,都是“封城”得以坚决执行的参与者。

  这是一个发挥了重大作用的决定。在“解封”之时回头看,武汉“封城”所发挥的重大作用,一目了然。它最大限度地阻断了疫情从武汉向国内其他地区蔓延,也为全球防疫争取了时间。若无此举,后果将不堪设想。“封城”之后,武汉在内防扩散上逐步加码、升级,直至实施最彻底的防控手段,这也使得武汉市内的疫情终被遏制。

  参考快评:

  “解封”就是中国抗疫人民战争的一个里程碑

  参考消息发表快评称,虽然“解封”不等于解防,虽然“打开城门不等于打开家门”,虽然最终胜利还需时间,但这一天仍值得铭记。如果说“封城”是决战全面打响的号令,那么“解封”就是中国抗疫人民战争的一个里程碑。

  这就是武汉重启的密码:一座城市的坚持,一个国家的坚韧,以及14亿人民的团结。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往“春天”的道路,开了

通往“春天”的道路,开了

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历经两个多月的艰难“抗疫”,武汉“重启”。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近段时间,东北三省以法院为首的司法机关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市场经济主体拯救及退出机制中的作用,探索府院联动模式,“三抓”等创新机制渐显成效,使得一批“病企”走出困境。

·协力冲刺 中国航空人“攻坚”口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