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亚行: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长先抑后扬
2020-04-07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亚行4月3日在京举行《亚洲发展展望报告》视频发布会表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主要经济体蔓延,全球经济损失预计将达2万亿至4.1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GDP的2.3%至4.8%。报告预测,2020年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速为2.2%。受疫情影响,中国的工业、服务业、零售业和投资在第一季度急剧收缩,经济增长率被拉低至2.3%,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反弹至高于正常水平的7.3%,而后回归正常水平。

  亚行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的经济增长预期已经考虑了政府所采取的相应措施,但鉴于疫情的不可测,结果也仍具有不确定性。目前,中国防控疫情已经取得较大成果,全球疫情持续时间长短对中国经济增长会产生影响,但总体来说影响不是太大。

  当记者问及中国是否应该效仿美欧国家采取“危机式”政策逆向调控经济时,亚行驻华代表处经济部Dominik Peschel 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如果把对冲疫情影响的政策重点放在经济增长方面,可能会需要付出较大的代价。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调控是必须的,但需要掌握好合理的度。如果要确保经济增长速度不出现下滑,需要施加的空开政策力度很大。

  亚行驻华代表处经济部庄健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今年对于中国而言确实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年份,不少经济学家热议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目标应该怎样来设定。他建议,根据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情况,政府在制定GDP增长目标时不宜把目标值定的过高。支持政策、投资重点可以放在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放在就业、民生、创新、公共卫生领域。

  亚行报告同时认为,推进创新将为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带来更快、更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东北司法机关多举措助推企业脱困

近段时间,东北三省以法院为首的司法机关围绕高质量发展主线,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市场经济主体拯救及退出机制中的作用,探索府院联动模式,“三抓”等创新机制渐显成效,使得一批“病企”走出困境。

·协力冲刺 中国航空人“攻坚”口罩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