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我国R&D经费近2万亿 投入稳居全球第二
2020-04-03 作者: 记者  钟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日,科技部发布最新完成的2018年中国R&D(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和人员发展分析显示,2018年,中国R&D经费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R&D经费总量接近2万亿元,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2位。

  总体上,2018年中国R&D经费投入符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和阶段状况。投入规模方面,2018年中国R&D经费总量为19677.9亿元,比上年增加2071.8亿元,增长11.8%,排名继续保持世界第2位。投入强度方面有小幅提升,2018年中国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4%,比2017年提高0.02个百分点。

  从R&D活动类型看,2018年中国的基础研究经费为1090.4亿元,应用研究经费为2190.9亿元,试验发展经费为16396.7亿元,所占比重分别为5.5%、11.1%和83.3%。从R&D经费的资金来源构成看,企业是中国R&D经费主要来源,2018年来自企业的资金为15079.3亿元,占76.5%。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2018年国家财政科技拨款达到9518.2亿元,占国家公共财政支出的4.3%,比上年增长0.18个百分点。而需要指出的是,企业在 R&D 经费的投入主体和执行主体中居主导地位。

  2018年,中国企业、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R&D经费内部支出分别为15233.7 亿元、2691.7 亿元和 1457.9 亿元,较 2017 年分别增长 11.5%、10.5%和 15.2%, 占 R&D 经费的比重分别为 77.4%、13.7%和 7.4%。 从 R&D 经费的资金来源构成看,企业是中国 R&D 经费的主要来源。2018 年,中国 R&D 经费为 19677.9 亿元。其中,来自政府的资金为 3978.6 亿元,占 19.1%;来自企业的资金为 15079.3 亿元,占 76.5%;来自国外的资金为 71.4 亿元,占 0.4%;其他来源的资金为548.6亿元,占2.8%。

  此外,2018年中国R&D人员发展状况分析显示,2018年,中国R&D人员总量达到438.1万人年,万名就业人员中R&D人员为56.5人年/万人。R&D研究人员总量达到186.6万人年,万名就业人员中R&D研究人员为24.1人年/万人。R&D人力规模仍居全球首位,R&D人力投入强度仍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差距有所减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作为载旗航空运输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中航集团在运送医疗队和医疗物资,助力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计代价、不讲得失,彰显了国企担当。

·四川国资国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