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依托产业链激发车市新活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湖南依托产业链激发车市新活力
2020-04-03 作者: 记者 阮周围 长沙报道 来源:

  为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长沙汽车市场的影响,促进全市汽车消费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增强汽车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居民消费潜力,长沙市最近出台了促进汽车消费政策。

  依据该政策,消费者在指定经销商购买上汽大众长沙工厂、长沙比亚迪、广汽三菱、广汽菲克、湖南猎豹等车企生产的车辆,并在长沙上牌的,可获得裸车价款3%的一次性补贴,每台车最高补贴不超过3000元。此活动从2020年3月11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

  包括长沙在内,疫情期间湖南已有多地推出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在多项利好政策刺激下,部分受访销售店铺负责人表示,本次出台的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将有效提高消费者购车欲望,不仅车企能从中获取发展新机遇、提升产品销量,还可以让长沙乃至湖南的汽车产业逐步回暖,降低疫情对汽车行业造成的影响。

  受疫情影响,汽车销售面临巨大挑战。广汽三菱湖南星宏店自2月10日开店后,客流一直较少。总经理蒋阳成表示,疫情影响下,整个车市的大环境十分不友好,销量下滑得厉害。

  随着我国疫情形势逐渐好转,3月以来,这家店铺的客流量已经开始稳步回升。“尤其在3月中旬,长沙发布了促进汽车消费相关政策后,客流量明显多了。”蒋阳成说,客人到店后,必须佩戴口罩,并经过体温测量、手部消毒等流程。每隔4个小时,工作人员会对展厅和车辆进行杀菌消毒。

  略显复杂的看车流程并没有挡住星城长沙消费者的脚步。蒋阳成介绍说,目前客流量比去年同期提升了50%以上,成交额相较同期还有10%至15%的增长。

  “在我们店购车的客人,可以享受长沙市、县两级的优惠政策,拿到4000元补贴,这无疑增加了他们购车的信心。”蒋阳成说,从长期来看,这一政策会刺激地产车销售,加速市场恢复繁荣,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疫情对销售产生的冲击,降低疫情影响,帮助店铺的销售和运营尽快回到正常水平。

  一个月前,距离长沙几十公里开外的湘潭经开区,发布了《促进吉利地产车在长株潭消费升级鼓励措施》。《措施》明确,凡是长沙、湘潭、株洲三地居民,购买吉利汽车九华基地产的两款车型,可享受补贴购置税3000元/台,限定3500人。政策于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政策实施以来,据统计,长株潭地区已经售出246台指定车型,销售同比增长18%。长沙、株洲地区消费者占比达三分之二左右。

  2月份,受到疫情影响,湖南吉利部件有限公司的产能一度受到影响,复工时间也在推迟。3月下旬以来,日产已经达到正常水平。

  湘潭经开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局长杨鹏宇介绍说,随着市场逐步恢复,鼓励措施的出台,可以有效帮助车企有序恢复正常运营,拉动市场消费。

  “从长远来看,相关措施的实行,可以有效通过政府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上激发市场活力,有助于把吉利的品牌打响。我们将消费者群体扩大到长株潭地区,是为了进一步拉动本地车企发展,扩大消费刺激范围。”杨鹏宇说。

  有序恢复汽车产业链运转,必须尽快打通产业链。杨鹏宇认为,未来,整车企业将进入兼并重组时期,传统车企应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避免恶性竞争。此外,应尽快出台基于5G场景下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发展的具体配套措施和政策支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护航两大战场 彰显国企担当

作为载旗航空运输企业,疫情发生以来,中航集团在运送医疗队和医疗物资,助力复工复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不计代价、不讲得失,彰显了国企担当。

·四川国资国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