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出硬招实招力促消费
2020-04-03 作者: 记者 王文博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4月2日,记者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接下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力度启动实体商店消费,同时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引导更多地方推出各类消费券、购物券、优惠券,全面激活消费市场。另外,汽车市场将作为接下来重点促消费领域,迎来众多支持举措。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商务部将指导各地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以防疫保供促消费为主题、线上线下结合的“消费促进月”活动,做大做精“双品网购节”。引导具备条件的地区和企业,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公正公开前提下,面向特定群体、特定商品、特定领域推出各类消费券、购物券、优惠券,促进人气回升和消费回补。

  王斌介绍,为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商务部将推进复工营业。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原则,指导督促各地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突出重点,有序扩围,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营业。会同有关部门强化援企纾困政策落地,促进市场人气尽快回升,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全面激活消费市场。

  在培育新型消费方面,王斌表示,将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支持线上经济、平台经济发展,鼓励实体零售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普及应用。支持中心城市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促进发展小店经济。

  在促进汽车消费方面,王斌表示,汽车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社零总额占比高,增长空间大,带动效应强,是当前扩大实物商品消费、促进消费升级的重要领域之一。

  王斌同时指出,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汽车销量连续两年走低。2019年新车销量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疫情加剧了汽车消费下滑压力,2020年1-2月销量下降42%。当前,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可能进一步影响汽车产业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务院常务会日前审议通过了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降低二手车经销增值税税率、支持淘汰老旧柴油货车等政策措施。”王斌透露,下一步,商务部将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稳定新车销售,推动有关地方放宽或取消限购措施,不断完善用车环境,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繁荣二手车市场,尽快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促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持续推动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