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房企再亮2019年“成绩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上市房企再亮2019年“成绩单”
2020-04-02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融创中国:业绩快速增长 综合优势凸显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3月27日,融创中国(以下简称“融创”)披露2019年业绩。数据显示,2019年融创在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快速增长的同时,保证了现金流动性的充裕并改善了负债结构。而优质的土地储备,则为公司后续增长空间提供了保证。

  业绩持续释放盈利能力显著改善

  财务报告显示,2019年,融创业绩持续释放,盈利能力显著改善。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3.2亿元,同比增长35.7%;实现归母净利润260.3亿元,同比增长57.1%,超出预期,对应当前股本的EPS为5.60元/股。董事会拟宣派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1.232元。

  融创的营收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销售规模的快速增长。2019年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额5562亿元、合同销售面积3828.5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21%、25%,在充足高质量的可售资源及市场领先的高质量产品能力的支持下,公司销售规模近几年快速扩张,2017年至2019年销售额年复合增速达到24%,行业排名稳定第四。

  从利润数据来看,2019年融创净利创下了历史新高。毛利达414.1亿元,同比增长约33%;实现归母净利润260.3亿元,同比增长57%;公司拥有人应占每股基本盈利达5.99元,同比增长约58%;预计每股分红达1.232元,同比增长49%,持续回报股东;净资产收益率同比提升了4.3个百分点至37.2%,继续保持了稳定的盈利能力。从利润率来看,2019年融创净利率明显提升,三费率有所改善。毛利率、净利率、归母净利润率分别为24.5%、16.6%、15.4%。三费率有所改善,2019年三费率合计10.7%,较2018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净利率与归母净利润率与2018年相比分别提升了2.6和2.1个百分点。

  现金流动性充裕负债结构改善

  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为了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融创坚持长期降杠杆目标,负债结构明显改善,现金流动性充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融创在手现金1257亿元,保持充裕的流动性的同时,2020年上半年预计可售货值超3400亿元,还将贡献大量经营现金流;且2020上半年无刚性到期境内外债券,未付土地款也较少。1月10日,融创以每股42.8港元配售1.87亿股,净募资80亿港元,本次配股增厚了股东权益,优化了公司的资本结构,同时,融创新发行5.4亿美元优先票据,票息仅为6.5%。3月19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公开市场回购合计7860万美元的票据,分别为本金总额5,580万美元的2020年7月票据及本金总额2280万美元的2020年8月票据。

  在负债结构方面,中信建投研究指出,截至 2019年底,融创负债总额为8465.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8.1%,较2018年下降1.7个百分点,剔除合约负债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3.1%。

  聚焦一二线城市核心竞争优势突出

  作为龙头房企,融创最大亮点在于对市场的精准判断以及对周期的强把控能力。目前的主要精力仍然集中在房地产开发业务本身,从土地储备情况来看,公司任有足够的成长空间。

  数据显示,2019年,融创以卓越的拿地能力进一步巩固了在土储方面的竞争优势。2019年以来,融创精准把握土地市场机会,获取了货值约1.34万亿元的高质量土储。截至目前,融创在手的确权土储货值高达3.07万亿元,其中货值超过82%的土储位于一二线城市。在货值高达3.07万亿元的土储中,超过60%的土储通过收并购方式获取。2019年以来获取的高质量土储中,收并购获取6741亿货值,占2019年总新增土储的50%。

  截至2019年年末,公司总土地储备面积为2.34亿平方米;权益土地储备面积为1.50亿平方米,其中重庆、青岛、武汉、天津、成都、济南6个城市土地储备布局较多,合计占比超过1/3。充足的优质土地储备将有力地支持公司未来的销售表现和长期的稳健发展。

 

  世茂房地产:销售额增长48%达2600.7亿元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3月30日,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公布截至2019年12月31日之全年业绩。2019年,世茂集团合约销售额达人民币2600.7亿元,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124%,同比上升48%,实现连续三年的高增长。累计销售面积为1465.6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7.1%;平均销售价格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7744元。

  报告期内,集团收入约为人民币1115.2亿元,同比上升30.4%;毛利额及毛利率分别为人民币341.3亿元及30.6%;股东应占核心利润为人民币104.8亿元,同比上升22.5%。

  谈及集团2019年表现时,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表示:“凭借稳健财务、优质土储、多元产业等多维度综合实力,世茂多项关键业绩指标稳步提升,在‘而立之年’更实现了第三个‘有品质高增长年’。未来,世茂将凭借‘大飞机’战略实现全速腾飞,从‘城市运营’升级到‘城市赋能’,为集团整体有品质的增长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基因和强劲的内驱力。”

  报告期内,世茂集团营业额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酒店经营及物业管理的业务。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团营业额达人民币1115.2亿元,较2018年同期人民币855.1亿元增长30.4%。年内物业销售收入为人民币1052.9亿元,占收益总额的94.4%,较2018年增长30.1%。平均入账销售价格从2018年每平方米人民币13807元上升8.7%到2019年每平方米人民币15001元。

  集团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85港仙,连同中期股息每股60港仙,全年股息每股1.45港元,同比上升20.8%。

  2019年,世茂集团在市场整体保持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基于各项政策调控以稳应对,加强因城施策、理性施策和结构优化,以前瞻性的布局助力业绩跨步向前。

  全年,集团增加土地储备3092万平方米(权益前),其中从金额来看收购占比约65%。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团已进驻全国120个城市,旗下拥有349个项目,共7679万平方米(权益前)的优质土地,总货值逾人民币13000亿元。

  从地域来看,为积极应对国家出台“因城施策”及其持续运行的影响,世茂集团也相应调整购地策略,围绕一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进行土地战略布局。从土地成本来看,新增土地储备的平均楼面地价约为每平方米人民币5035元。于2019年12月31日,集团的平均土地成本为每平方米人民币5303元。

  报告期内,世茂集团强化资金造血效益,以收定支、量入为出,严控高速发展并发症。集团全年实现回款人民币1950亿元,与合约销售额总比增长一致,实现可持续增长。

  与此同时,在地产融资政策急速收紧的严峻形势下,世茂集团积极开拓金融创新,与境内外40多家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集团境内子公司在境内公开市场分批发行了长期公司债共人民币74亿元,其中7年期债券利率为4.8%,体现了年期长和成本低的优势。

  2020年3月,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世茂建设”)成功发行公司债共人民币45亿元,其中5年期债券利率为3.23%;7年期债券利率为3.9%,再创世茂债券发行成本新低。2020年1月,集团成功配售1.58亿股股份,集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46.38亿港元,进一步强化集团的资产负债表及资本基础。2019年集团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至5.6%。

  2019年,为世茂集团的高品质发展年,全年在建面积达4279万平方米,竣工的总楼面面积约为950万平方米。

  针对2020年市场展望,世茂集团计划在建面积约5500万平方米,竣工总楼面面积约1150万平方米,继续保持有品质的持续增长态势。同时,2020年集团还将推出约1992万平方米的可售面积,连同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约824万平方米的可售面积,集团可出售总面积约为2816万平方米。

 

  中国金茂:产品价值带来增长驱动力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2019年,房地产行业调控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聚焦“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调控目标,因城施策确保市场平稳发展成为调控新常态,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面对严峻的外部形势,中国金茂(下称金茂)全年经营业绩与盈利水平实现稳定增长。

  报告期内,金茂实现收入433.56亿元,同比增长12%;公司所有者应占溢利为64.52亿元,同比增长24%,若扣除投资物业公平值收益(已扣除递延税项),金茂所有者应占溢利为人民币61.15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物业开发收入约为人民币377.21亿元,占收入总额约87%,较上年增长12%。

  2019全年业绩稳步增长

  2019年,金茂面对市场及政策的不利局面,经营业绩较去年大幅提升,归母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在城市运营与物业开发方面,全年开盘项目销售良好,总签约销售额约人民币1608亿元。截至报告期末,金茂持续强化规模与效益的平衡。

  在土储及城市拓展方面,2019年,金茂在土地市场和资本市场上收获丰厚。在土地获取方面,该集团在温州、张家港、南京等地获取多幅优质地块,土地储备得到大幅补充。

  在资金获取方面,2019年金茂创新拓展多种资金筹集渠道,在项目层面积极引入合作方资金,为后续项目开发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在战略升级方面,期内金茂始终坚持城市运营商定位,通过系统研究发现城市发展机会、挖掘潜在需求,以产业资源导入为依托,通过业务孵化、资源合作、技术研发等多种手段,推动大科技、大文化、大健康产业资源及产业PE投资项目落地。

  产品价值带来增长驱动力

  2019年,金茂在创新驱动方面,坚持创新投入增强核心竞争力,着力培养自主研发能力,以“绿色健康”与“智慧科技”为特色,通过科技赋能打造业务的“护城河”。

  事实上,从2012年开始,金茂已经形成府、悦、墅三大产品系列。当时,继广渠金茂府大获成功后,金茂又瞄准了城市中坚的首次改善需求,推出金茂悦系产品,并初步形成了府悦同辉,墅为补充的产品线格局。

  对金茂而言,金茂产品的品牌价值带来了极大的增长驱动力,成就了金茂发展的“第一曲线”。历经十年迭代发展,金茂如今已在全国24座城市布局了47座金茂府,销售均价在Top20房企中连续三年位列第一。

  金茂方面表示,城市运营遵循“以城聚人、以城促产”的“城-人-产”的独特城市运营逻辑,并坚持“两驱动、两升级”的城市运营模式,即以规划驱动为牵引,以资本驱动为基石,助力城市升级与产业升级。

  “双曲线”叠加优势逐渐显现

  金茂表示,城市运营之所以能够成为金茂“第二曲线”,是因为金茂早早开始探索这一前景广阔的领域,并在城市运营中具备先发优势。而自2015年宣布从传统的地产开发商转型为城市运营商以来,城市运营已成为金茂发展的“第二曲线”,赋予金茂穿越行业周期、持续高质量增长的内生动力。

  2019年,金茂城市运营“第二曲线”全力发力,实现了整体业绩的跨越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金茂在北京、杭州、温州、南京、宁波五座城市单城销售额均已突破百亿。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城市运营,金茂在助力中国城市群发展更进一步的同时,也在城市新区域或城市群中的新兴城镇中,创造了一个小的区域环境,提前锁定了更优质的土地,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美的置业:规模利润双增长

  □记者 高伟 北京报道

  3月30日,美的置业公布2019年度全年业绩。报告期内,美的置业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额约人民币1012.3亿元,同比增长28.1%;合约销售面积约1002.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8%;销售均价同比增长1.1%至人民币10100元/平方米。

  报告期内,美的置业不断向中心城市和核心一二线城市靠拢,持续区域深耕和城市升级战略。于2019年12月31日,集团土地储备的总建筑面积达5263万平方米,涉及278个物业开发项目,覆盖全国18个省级行政区的59个城市,其中通过合营企业及联营公司参与了61个项目。

  与此同时,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利好持续释放,2019年美的置业开始收获前瞻性布局的红利。年内,集团长三角区域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63亿元,同比增长约43.8%,珠三角区域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87亿元,同比增长约9.5%;长三角及珠三角合约销售金额占集团整体销售金额超过50%。

  年内,深耕城市的区域业绩贡献提升,沪苏区域公司销售额突破人民币200亿元,同时,华北区域、华中区域以及珠三角区域销售规模均突破人民币100亿元。此外,高等级城市业绩贡献提升。受益于城市布局升级战略,年内集团高等级城市的业绩贡献占比提升,其中一线/强二线占比达22.8%,二线占比达42.7%。

  2019年,在收入和利润表现方面,美的置业实现稳健增长态势。2019年收入约411亿元,同比增长37%;净利润为43亿元,同比增长32%;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31.6%、10.5%。

  良好的业绩表现下,美的置业保持行业较高水平的派息比例。2019年,每股收益为3.61元,同比增长约17%,报告期末股息每股1.60港元,同比增长30.6%。

  报告期内,美的置业持续发挥低成本融资优势,拓宽融资渠道,主动降杠杆,提升财务管理效能,为集团稳健发展提供充裕资金支持。集团主要附属公司美的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主体信用评级为AAA,评级展望稳定。年内,集团的借款总额加权平均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为5.87%,其中新增借款加权平均实际利率为5.76%,低成本融资优势进一步巩固。同时,集团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为集团发展补充充裕资金。

  同时,美的置业强化“造血”能力,主动降杠杆。年内,集团持续提升资金管理能力,加快销售和回款,实现净负债率连续三年下降。于2019年12月31日,净负债率为89.0%,较2018年末下降约8个百分点。

  在债务结构方面,年内,集团持续优化债务结构,新增长期借款归还存量短期借款,提高安全边际。于2019年12月31日,集团的银行借款及债券融资的比重由年初的62%提升至85%,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占比由年初的34%下降至17%。期内,低成本银行借款占比大幅提升至66%;债务结构逐渐中长期化,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占比下降至17%。

  报告期末,美的置业持有现金总量约269亿元,银行授信额度高达1303亿元,尚未动用的银行授信额度约为832亿元,现金及金融资源充裕。报告期末,公司现金短债比提高至2.95,同比2018年的1.60大幅提升,短期偿债能力大大提升。

  综合近年来财务数据,美的置业融资成本持续下降。2019年内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为5.87%,在同规模民营房企中较有竞争力,2019年新增借款融资利率仅为5.76%。

  面对2020年新的市场形势,美的置业方面预期,以城市群协同发展逻辑谋求区域整体发展、区域城市间互联互通,将成为区域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不同能级城市将持续分化,核心城市房地产市场有望稳步增长。

  基于此,集团计划合理把握投资节奏,多元化拓展低成本土地;持续优化投资布局,重点投资拓展省会城市、二线、强三线城市;对符合深耕策略、具备发展空间的城市继续深耕,已形成深耕优势的城市力追市场领先地位、更高的品牌溢价和利润兑现。

 

  弘阳地产:资产质量和负债结构健康稳定

  □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日前,弘阳地产发布了2019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弘阳地产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同时资产质量和负债结构也保持了健康和稳定。

  数据显示,2019年,弘阳地产营业额为人民币151.7亿元,较2018年增加64.2%;净利润为人民币16.36亿元,较2018年增加23.6%;核心净利润较2018年增加25.8%至人民币14.15亿元,末期股息为每股人民币11.1分。营业收入中,地产开发部分为147.18亿元,同比增长66%,商业运营和酒店部分为4.52亿元,同比增长14%。2017年至2019年,弘阳地产营业收入连续三年保持50%以上增速。

  在销售方面,报告期内,集团实现累计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651.5亿元,同比大幅增加37.6%,累计实现销售面积490.5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39.0%。实现确认销售收入151.7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4.2%。全年合约销售82%来自长三角,来自于江苏的份额达到了73%。2019年弘阳地产成功跻身全国50强,成为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的第47位,同时商业百强第12位。商业联动拿地初见成效,安徽的安庆项目商住项目成功落地,目前已经开业4座弘阳广场,筹开11座弘阳广场。

  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背后是高效运营。据介绍,弘阳地产的项目首开的平均速度已经达到6.8个月,综合去化率70%,商业广场综合出租率达到97%,租金收缴率达到99%。弘阳地产执行董事及行政总裁何捷表示,公司签约回款率进一步提升,达到94%,监管资金的盘活周期进一步提效28.6%,产品标准化率应用率已经达到85%,在江苏区域标准化运用率达到94%。同时与8家百强房企成立新虹桥采购联盟,参与采购规模达到40亿元,集中采购成本降本约6%。

  在土地储备方面,弘阳地产正在实现由区域性房企到全国性综合房企的重要转变。报告期末,集团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为1693.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9.4%,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充足的支持。其中于2019年12月31日,已竣工物业52.2万平方米,持做投资的可租用面积70.25万平方米,开发中物业1571万平方米。2019年,弘阳地产共取地57块,新进济南、青岛、西安、长沙、温州、郑州等17个城市,基本完成全国化布局,实现由区域性房企转变为全国性综合房企。1693万方土地储备中,一是聚焦于核心区域,江苏和长三角整个土储面积达到83%;二是聚焦于核心城市,一二线城市土储面积达到81%;三是聚焦于主流市场,针对刚需刚改占到整个土储产品的93%。

  从资产结构和负债水平来看,弘阳地产债务水平保持稳定。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团的净负债率为70.4%,手头现金余额跃升35.2%至168.4亿元,营运资金充足,财务状况健康。总资产规模达到954亿人民币,较2018年末增幅40.5%,期末现金168.4亿元,同比增长35.2%。净负债率70.4%,债务结构优化,短期借款占比由2018年的49%同比下降至42%。

  对于2020年的发展思路,弘阳地产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曾焕沙表示,2020年公司将以提质增效为主题,加强区域深耕的同时,将更注重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经营效力,商业地产方面一方面通过委管、租赁、自持多元化模式拓展优质项目,另一方面重点提升经营能力,打造明星项目,进一步打造创新商业综合体模式,实现双轮驱动发展。

  针对2020年的销售目标,何捷表示,将全年销售目标定为750亿元,同比增长15%。“在资源分布上(弘阳)以普通住宅为主,商办类非常少,流速和价格非常稳定,同时85%的销售目标是通过在手、可售货源实现,业绩保障度很高,所以2020年依然有信心实现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何捷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街巷重生“烟火气” 人气恢复待时日

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序恢复了堂食——灯火通明的商圈、步行街美食香味渐浓,吸引着居家已久的民众,也触动着被疫情抑制甚至“冻结”的消费需求。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