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利好政策激活汽车消费潜力
2020-04-02 作者: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日前再次出台多项促汽车消费利好举措,这已经是在近半个月时间内,中央层面第五次出台措施推进汽车消费。业内专家表示,激励政策的不断落地,将促进未来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实现稳增长。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些政策将有力促进未来汽车市场消费的可持续发展以及消费升级,尤其是推动新能源车消费市场可持续发展,实现稳增长。

  为提振市场,近期促进汽车消费政策频频出台。3月13日,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23日,商务部、发改委发文,明确提出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26日,商务部再一次明确将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30日,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透露,将对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政策做出调整。

  与此同时,浙江、湖南、广东、江苏等地也不断推出购置新车补贴、发放购车补贴、松绑汽车限购等促销费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放宽限购政策、增加限购指标,成为汽车限购城市此轮刺激车市的主要措施之一。在全国最初实施限购政策的八城一省中,已经有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贵阳和海南省部分或全部放宽了汽车限购政策。

  业内专家表示,限购的城市虽然数量不多,但都是汽车消费的大市场。随着越来越多城市限购的放宽,预计汽车限购政策的全面放宽有望实现,这将为未来的汽车消费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国省道路防疫卡口撤销、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港口等物流枢纽有效运转促进了物流行业复苏,但受制于多种因素,部分物流企业仍面临通行难、生存难。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的物流行业发展面临新变局。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