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思想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健康扶贫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思想
2020-04-01 作者: 记者 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健康扶贫在行动

  编者按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健康扶贫则是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一环。2016年6月,15个中央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到2020年,为农村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提供健康保证。为此,《健康周刊》特开辟“健康扶贫在行动”专栏,持续关注中央及地方各医疗机构在健康扶贫工作中采取的成功做法、总结的成功经验以及取得的突出成绩。

  健康扶贫是我国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让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贫困人口能够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防得住病;确保贫困群众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坚决杜绝因病返贫、因病致贫,成为扶贫工作的一件大事。各级政府致力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输血”与“造血”并重,不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贫困人口的健康指数。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赴延寿乡镇开展“千医万户 健康扶贫”活动。资料照片

  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下发《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健康扶贫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决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

  健康扶贫下不再因病致贫

  近年来,青海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已从2016年的7.8万人,减少到目前的1.2万人。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秀忠介绍,青海将大病救治病种扩大到30种,全省1.77万名大病患者得到集中救治,实现了救治全覆盖。同时,推广开展家庭医生、乡村干部与贫困患者“双签约”服务,家庭医生与贫困患者签订慢病管理服务协议,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

  湖南娄底石井镇,家庭医生团队根据贫困人口的健康需求,对签约贫困人口开展面访;针对贫困人口中的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群每年开展至少4次随访;针对辖区内高发的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6种主要慢性病患者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并同步更新居民健康档案。

  五寨县副县长王兵坦言,五寨县连续10年以上都是我国贫困的重点县。在贫困的原因中,因病致贫是大多数贫困家庭的贫困原因。一方面是花销的增多,另一方面,因为生病,本来就不多的劳动力再次减少。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是全球贫困治理面临的最主要难题之一。”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和萍表示,2017年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当前全世界有一亿人口因病致贫,其中半数是缺乏基本医疗服务。

  和萍指出,因病致贫返贫成为我国脱贫攻坚路上的最大制约。“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她认为,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实现让贫困户“不得病、少得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目标,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必须把健康扶贫作为工作重点。

  正因为此,为了真正让贫困户“不怕病”、“敢看病”,我国供需两侧精准发力。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副县长蔡兰芳介绍,目前,于都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494户,共计163986人,其中因病致贫51597人。2015年起,于都县为贫困群众代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商业补充保险,建立了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和民政医疗救助“四道医疗保障线”。同时,设立了5000万元的健康暖心基金,贫困患者就医保障得到进一步改善。

  事实上,不仅仅是赣州,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最新发布的“2019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99.9%以上。医保扶贫综合保障政策惠及贫困人口2亿人次,帮助418万因病致贫人口精准脱贫。具体来看,2019年全年资助7782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直接救助6180万人次。2019年中央财政投入医疗救助补助资金245亿元,安排40亿元补助资金专项用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提高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

  健康扶贫关口前移

  国家卫健委宣传司新闻网络处副处长成义表示,国家卫健委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努力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一方面坚持保基本、兜底线的原则,供需两侧同步发力,推动基本医疗卫生资源公平可及。在需求侧强化健康保障,精准建立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保障机制。在供给侧优化健康服务,综合改善贫困地区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条件和能力。另一方面,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救治预防双管齐下,实行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强化疾病预防控制,推动健康扶贫关口前移。

  的确,健康扶贫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支持。自2016年以来,我国先后多次明确健康脱贫攻坚,且指导越来越细化。2016年6月,15个中央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健康扶贫工程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大健康扶贫工作力度,到2020年,为农村贫困人口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小康提供健康保证。

  2018年12月,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医疗保障局及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发布《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指出实施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精准救治,贫困地区重点传染病、地方病综合防控,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深度贫困地区健康扶贫等三十一项要求。

  《方案》指出,到2020年,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签约服务管理、公共卫生服务对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全覆盖;贫困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可及性明显提升,贫困人口大病和长期慢性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贫困地区艾滋病、结核病、包虫病、大骨节病等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明显加强,贫困地区群众健康素养明显提升。

  今年2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统筹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通知”指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要紧紧围绕全面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全力推进县医院能力建设、“县乡一体、乡村一体”机制建设、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贫困人口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着力加强贫困地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

  此外,2020年3月5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也指出,坚持促进公平、筑牢底线,提高制度的公平性、协调性,逐步缩小待遇差距,增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保障。坚持治理创新、提质增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提高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标准化、智能化水平。

  建立救助对象及时精准识别机制,建立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长效机制。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通过明确诊疗方案、规范转诊等措施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年度医疗救助限额,合理控制贫困群众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比例。

  中医药扶贫“输血”与“造血”并重

  在健康扶贫方面,中医药扶贫更是做到了“输血”与“造血”并重。我国深度贫困县山西省五寨县,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村卫生点建成山西省中医院远程医疗协作服务点,通过互联网远程医疗设备,进行远程会诊、远程门诊、双向转诊功能。

  “只有提高收入,百姓日子过得好,才能算是真正脱贫。”五寨县副县长董云龙表示,在健康有保障的同时,保障收入是另一重要方面。

  董云龙说,在五寨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由于没有工业、产业,五寨县整体收入较低。“但我们发现,五寨属气候寒冷,生态环境好,病虫害少,地理环境适合中药材种植,收益高,见效快。”

  目前,该县中药材种植面积每年均保持在5万亩左右,有中药材种植生产企业4个,种植专业合作社6个,规模种植大户11个,涉及人口60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1071人。其中黄芪成品亩产量均在200公斤以上,每亩收入可达3000元,仅种植黄芪一项每年销售总收入预计可达4500万元,药农人均药材收入达7500元。

  同时,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推动下,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与五寨县政府和当地企业签订了中药材种业扶贫合作意向书,通过构建“中药企业+种植大户+农户”“中药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建设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

  在种种政策推进下,曾经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占全县农民总数1/3,连续十年贫困县的五寨在2019年4月,14项指标全部达标,经过评估全县正式脱贫摘帽。

  我国四大中药材主产区之一的甘肃,也通过引导当地贫困人口种植中药材,使贫困户有了长期稳定的收入。

  中医药产业是成长性、关联性和带动性都很强的产业。从甘肃的实际看,全省75个贫困县中有43个县将中药材种植作为脱贫增收项目或主导产业,覆盖1300多个贫困村,主产区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60%以上。基本做到一家参与,基本摆脱贫困并避免返贫。

  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余艳红此前表示,坚持因地制宜,完善顶层设计,找准当地优势,把中药的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后发优势,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核心,把发展中药材产业同乡村振兴、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紧密结合起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示中医药系统的作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国省道路防疫卡口撤销、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港口等物流枢纽有效运转促进了物流行业复苏,但受制于多种因素,部分物流企业仍面临通行难、生存难。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的物流行业发展面临新变局。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