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开发区推出“新基建10条”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广州开发区推出“新基建10条”
2020-03-31 作者: 陈伟光 罗艾桦 姜晓丹 来源: 人民日报

    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高新区29日发布加快“新基建”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十条措施,着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样板。

    “新基建10条”的出台,旨在有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要重奖高端项目和人才,鼓励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对新引进的全球顶尖数字技术企业,最高按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5%分阶段给予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总额最高5亿元;强化底层技术支撑,3年投入1亿元,培育一批操作系统、数据库、CPU芯片、AI芯片、网络安全软硬件领军企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制造业数字化进程,鼓励发展电子竞技、数字医疗、空中互联网、数字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

    除了在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给予“硬”支撑外,还通过制度创新给予“软”保障,明晰数据产权,鼓励运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科学规范的数字安全制度体系,推动公共数据逐步开放,加强关键新型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同时,鼓励数字经济标准化建设,对主导(含参与)国际标准制定、修订的企业单位,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奖励。

    当天,广州开发区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投试产暨全面加快推进新基建活动。以新基建、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项目为主的24个重点项目,透过5G云端直播同时投试产,预计达产产值1172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国省道路防疫卡口撤销、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港口等物流枢纽有效运转促进了物流行业复苏,但受制于多种因素,部分物流企业仍面临通行难、生存难。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的物流行业发展面临新变局。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