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是损害劳动者权益的时机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疫情不是损害劳动者权益的时机
2020-03-31 作者: 余明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报载,疫情期间,一些企业为了度过经济效益下降的暂时性困难,采取降低职工工资、福利待遇等措施控制运营成本。有一些职工向记者吐槽被降薪的“奇葩”经历,有人接到HR的电话直接被告知薪水降10%;有人因没及时回复微信群消息被扣钱;还有人公司业绩飘红却依然被降薪。

  客观而言,作为企业的劳动者,和企业是一体的。在企业面临经营困难时,企业要求员工适当降薪、晚发薪水、合理裁员,未尝不可。但问题是,企业要依法依规行事,一方面要与劳动者事前进行必要的沟通、协商之后才能实施,且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因人而异;二是对降低劳动待遇等引发的员工不满,要尽可能人性化化解,凡事要与员工充分沟通协商,而不是粗暴蛮横处理等。

  人社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明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意见》也从稳定劳动关系助力企业稳就业稳生产,从劳动用工、工资待遇、企业减负、指导服务等四方面提出了稳定劳动关系、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多项措施。可以说,这对企业动员广大职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稳定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但遗憾的是,还是有一些企业面对疫情造成的危机,把社会对他们的同情、帮扶和支持,当成了损害员工利益的机会,甚至把员工当负担。比如强制的减薪、随意推迟薪水发放时间、粗暴裁员等。不但让一个很好的树立企业形象、笼络人心、为企业聚集巨大内在发展动力的机会白白丧失,而且还可能因此被诉诸法律。这也提醒相关劳动监察部门,针对疫情期间损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要有更积极的维权态度和力度。

  目前,为尽快复工复产,国家从不同侧面给予了各类企业大力的支持,以帮助他们尽快度过疫情难关。作为相关企业,更应该依法行事,与企业员工一道形成合力,而不是用伤害员工权益和感情的方式,借疫追求自身利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部分物流企业发愁货源不足“吃不饱”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国省道路防疫卡口撤销、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港口等物流枢纽有效运转促进了物流行业复苏,但受制于多种因素,部分物流企业仍面临通行难、生存难。业内人士认为,疫情之下的物流行业发展面临新变局。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混改“先进生”冲击整体上市

“以‘创业合伙人’理念引入战略协同、深度契合的投资者,以员工持股绑定企业骨干人才,让他们带着风险金来‘打工’。”江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少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解读背后的密码。

·加强合规管理 推动法治央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