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突围 蓄力长远发展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逆势突围 蓄力长远发展
2020-03-27 作者: 来源: 北京晚报

    疫情来袭,房地产行业一二月份销售惨淡。尽管面临尴尬行情,房地产企业从未缺位,展现了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向疫区捐款捐物,从数千万元到上亿元不等,贴心出台房租减免政策,召集志愿者驰援湖北疫区一线……对于房企来说,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齐行并进,同时结合政府推出的各种扶持政策,在特殊时期积极应对变化,转型营销模式,蓄力长远发展。

    ·战“疫”行动·

    驰援前线 值守社区

    疫情暴发后,房地产企业纷纷行动,捐款、捐物,为租户减免租金,服务业主守护社区防线,冲到抗疫前线……彰显社会责任与担当。

    疫情期间,全国一百多家房企累计捐款金额20多亿元。房企还通过减免商铺租金等方式,缓解商户压力。碧桂园、融创、龙湖、万科、万达等宣布商业地产租金减免计划,包括一定时期内租金全免、减半、酌情减免等措施。

    加强社区物业管理,也是房企助力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包括龙湖智慧服务、万科物业、华北世茂等在内的多家物业公司,均针对疫情出台防控对策,包括小区门岗体温监测,对公共区域高频次消毒,为业主代买物资等,值守社区防疫第一线。

    还有房企驰援疫区防控前线,万科物业志愿者奔赴武汉火神山医院做全面开荒和消杀工作,金茂武汉公司在雷神山医院完成了220间宿舍、880个床位的清理和消毒工作。房产人多少个日夜不眠不休,坚毅逆行,持续奋战在社区防控、复工复产最前线。

    政府扶持 楼市维稳

    为缓解企业压力,有序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多地政府纷纷出台楼市支持政策,让身处困境的房企看到了“转机”。

    2月11日起,无锡、西安、深圳、天津、上海、南京等多地出台新政,包括延迟缴纳税费、贷款展期、税金延缓、增加信贷额度、土地出让金延期或分期缴纳等在内的扶持措施。

    据克而瑞统计显示,截至2月20日,全国31省市发布了关于复工生产的管理要求,通过简化复工流程、提供补贴等方式支持企业复工,力争将疫情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针对房企纷纷发力在线售楼处的情况,很多地方推出支持房企网上销售的办法。其中,广东省住建厅要求各地及时优化房屋交易网签备案系统,增加、完善网上身份认证、签名认证等功能,实现商品房交易合同备案网上办理,以支持线上销售平台,通过网上公开认筹、公开选房等模式进行销售。

    ·复工复产·

    线上售楼 全民营销

    目前,房地产行业陆续复工复产。为应对售楼处关闭,促进市场活跃,诸多房企转变营销模式,启动线上售楼处,更多房产经纪人奋战线上卖房。同时,房企纷纷推出各种优惠措施,掀起“全民营销”,吸引潜在购房者,保“钱袋”应对当前挑战。

    自2月13日起,恒大全面实施网上购房,并于2月18日启动75折特大优惠。数据显示,恒大2月份共实现网上认购总套数99141套。3月4日,恒大再次推出网上卖房“组合拳”,将定金门槛降至3000元。2月22日,融创御河宸院借助贝壳VR售楼部线上开盘,开盘8分钟在线认购突破千余套。

    房企尝试营销模式转型的同时,一些建筑工地开始恢复施工。北京市持续推进建设工程安全有序复工,截至3月3日,北京市开复工工地489项,进入3月份预计全市施工现场日均增加劳务人员3000人左右。

    “冰封”已久的土地市场也活跃起来,2月有12家房企“逆市”拿地。值得一提的是,北京1-2月份土地出让火热,共计揽收土地出让金671.88亿元,绿城、首开、中交、首创、住总、华润、北科建、北京建工等均有斩获。阳叶萍  

    ·战“疫”数据·    

    超20亿元

    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自疫情暴发以来,全国累计已有超过100多家房企先后驰援武汉,捐款金额超过20亿元。

    全国累计捐款金额超20亿元

    3亿元

    恒大1月24日向武汉市捐赠2亿元现金;2月8日,向中国医学科学院现金捐赠1亿元,支持抗病毒创新药物研发。恒大累计捐赠3亿元。

    1.1亿元

    1月23日,融创集团向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元,1月25日融创公益基金会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助1亿元人民币,融创中国累计向武汉捐款总计1.1亿元。

    ·复工数据·

    99141套

    自2月13日起,恒大全面实施网上购房。数据显示,恒大2月份共实现网上认购总套数99141套,成绩逆市上扬。

    数据显示恒大2月份共实现网上认购总套数99141套

    143家

    据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目前TOP200房企中已经有143家房企积极重启或开放了线上售楼处。其中,TOP100以内房企发起线上售楼处的达92家,TOP100到TOP200之间房企有51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近日,长江上游水、公、铁通道正加快恢复,物流“大动脉”基本畅通,但局部还有货物压仓的情况,物流业全面复苏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全链条统筹协调,实施精准扶持,全面激活物流体系,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大数据成浙江“精密智控”风向标

过“紧日子” “三桶油”打响攻坚创效战

过“紧日子” “三桶油”打响攻坚创效战

面对疫情和油价暴跌带来的双重压力,“三桶油”将通过开拓市场、优化调整、压减资本支出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

·深圳国资打出金融战“疫”组合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