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者”打开就业新窗口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新职业者”打开就业新窗口
2020-03-26 作者: 记者 张璇 崔力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就业市场也开始加速“解冻”。

  3月初,26岁的龚飞和弟弟一直待在贵州铜仁老家,原本龚飞兄弟俩在山东青岛的工地当建筑工人,如今都入职成为人工智能训练师,工作地点就在县城,还能在家办公。

  龚飞每天的工作是将屏幕上成百上千幅内容各异的画面标注成两类——如一场公开比赛图片中的“进球”和“非进球”,训练机器识别何为“进球”镜头,或者按照别的需求去标注画面。

  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我国网络视频内容消费用户达到近6亿。龚飞说,大家的需求不再是简单地看剧,还想看更精彩有趣的片段、集锦,更主动地找到自己最想看的明星或者场景,而他的工作意义正是训练“人工智能”。

  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疫情期间平台上新增了25万小程序,带动了75万个小程序开发和运营岗位。在陕西、贵州等地,数千名滞留农民工则就地做起了人工智能训练师,为数据打标,这也让很多农民工决定留在当地就业。

  数据同时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已有164万人通过平台实现灵活就业,其中90%为疫情中受损最严重的服务业岗位,此外也不乏人工智能训练师、网约配送员等新职业及各种兼职岗位。

  这些灵活就业岗位不等于“临时工”,也并非低收入岗位。阿里巴巴数据显示,其培训并上岗的10万名人工智能训练师,平均年薪涨幅将达50%以上。而让龚飞高兴的是,自己的这个职业已经被官方列入为新职业。

  事实上,疫情期间,数字经济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而其中不少职业是新职业,为就业打开了新的窗口。

  “稳、增就业是数字经济平台的重要社会价值。”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杨伟国认为,“数字经济时代新就业形态的涌现,既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人们的美好生活需求在就业领域的反映。从这个意义看,数字经济平台是对冲就业下行压力的有效组织形式,在提供包容普惠型就业的同时,也创造数字化新就业。”

  “此次疫情中,凸显了互联网平台的作用,它不但加速了中国服务业的全面数字化,也用新业态创造了大量灵活就业岗位,成为中国稳就业、灵活就业的新引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吕鹏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大“动脉”通畅 全复苏存“梗阻”

近日,长江上游水、公、铁通道正加快恢复,物流“大动脉”基本畅通,但局部还有货物压仓的情况,物流业全面复苏仍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业内人士建议,加强全链条统筹协调,实施精准扶持,全面激活物流体系,为经济复苏提供有力支撑。

·大数据成浙江“精密智控”风向标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中国石化在防疫阻击战中,从油气化工物资到口罩蔬菜生鲜,“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在经济保卫战中,履行责任,除湖北地区个别按要求延迟复工的企业外,集团直属企业复工率达100%。

·中国电子整合“冰火麒麟” 国产操作系统“重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