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永续债陆续获批 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提速
2020-03-26 作者: 记者 罗逸姝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25日,央行开展50亿元央行票据互换操作,以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实际上,2020年以来银行永续债的发行主体有所改变,中小银行开始成为获批永续债的“新生力量”。业内人士指出,永续债发行提速,有助于中小银行提升整体信贷投放意愿和能力,从而有效服务民营、小微企业。

  作为资本补充新渠道,永续债备受银行业青睐。进入2020年,银行永续债发行进入提速期。据统计,目前已有东莞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湖州银行等多家银行获批发行累计超过1000亿元永续债。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小银行参与其中,除邮储银行外,2020年永续债发行主体均为中小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永续债的发行也带动了银行金融债整体规模的增长。据东方金诚统计,今年2月,商业银行上月共发行3只金融债,累计发行规模395亿元,环比增长34.35%。其中仅平安银行一家所发行的永续债规模就达300亿元,占比高达76%。东方金诚预计,随着永续债审批提速,商业银行资本补充节奏将进一步加快。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永续债的发行有助于银行优化资本结构,应对当前盈利能力下滑、内源性资本补充受限等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手机“黑卡”禁而不绝 电信诈骗源头祸首难打

手机“黑卡”禁而不绝 电信诈骗源头祸首难打

公安部部署全国26个省市开展“净网2019”1号集群战役,有力打击了网络账号恶意注册、非法交易、非法使用黑色产业链。相关人士认为,监管存漏洞导致手机“黑卡”禁而不绝,相关法律法规目前仍存在适用难题,成为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网络生态的隐患。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倾我所有 尽我所能:中国石化战疫复工记

中国石化在防疫阻击战中,从油气化工物资到口罩蔬菜生鲜,“倾我所有、尽我所能”;在经济保卫战中,履行责任,除湖北地区个别按要求延迟复工的企业外,集团直属企业复工率达100%。

·中国电子整合“冰火麒麟” 国产操作系统“重装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