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75.9亿元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项目在武汉开工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总投资75.9亿元 三峡集团长江大保护项目在武汉开工
2020-03-23 作者: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三峡集团获悉,3月21日,位于武汉市蔡甸区、新洲区、东湖高新区的三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到75.9亿元。项目建设期间将提供各类就业岗位0.8万个,不仅将为当地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有力支撑,还将为武汉市水环境质量的根本改善提供保障。

  据了解,到年底,三峡集团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将确保累计落地投资突破千亿大关,预计超过1150亿元,涉及项目将达500个。三峡集团将加大在湖北区域长江大保护事业的投资倾斜力度,确保今年累计落地投资突破300亿元,计划新开工建设项目26个,其中在武汉市落地投资突破百亿元。

  在前期向湖北省捐赠1.6亿元防疫物资和资金的基础上,三峡集团拟再安排5亿元大保护专项资金捐助湖北省,重点是武汉市,主要用于污水管网的消杀和水环境治理等,科学有序统筹防疫和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助力长江大保护取得实效、并助推地方政府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红线。被赋予“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发挥骨干主力作用”使命后,三峡集团从城镇污水治理和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入手,在安徽芜湖、江西九江、湖南岳阳、湖北宜昌四个试点城市推动谋划一批重点治理项目,目前已全面实现落地建设,实现了由试点城市先行、向16个沿江市县拓展合作、再向全江11省市转段、全面铺开的“三个阶段”转换,涉及项目302个,累计落地投资总额已达625亿元,其中湖北开工项目50个,投资145.3亿元。

  作为三峡集团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实施主体,长江环保集团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同时,分区分级、精准施策加快推进长江沿线省市合作项目复工复产,全力以赴促进共抓长江大保护年度工作任务。

  据介绍,此次集中开工的3个项目分别是蔡甸东部区域清水入江PPP项目、武汉市新洲区新城镇建设PPP项目、东湖高新区光谷生态大走廊项目,以城镇污水处理为切入点,涵盖管网修复完善、雨污分流改造、湖泊综合治理和污水处理设施新建等内容。建成后将以实现辖区内的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达标为目标,改善城市水环境质量。

  三峡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王琳表示,在加紧推进东西湖、汉阳、江夏区等多个长江大保护项目,加快武汉市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步伐的同时,将以规模化的投资拉动生态环保全产业链发展,提振国民经济,为武汉市启动经济发展引擎加油助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表示,环境因素对于疫情传播和防控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湖北省为重点,武汉市为重中之重,加快补齐医疗废物、危险废物收集转运和处理处置设施短板,对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生态环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2020年三峡集团在去年落地投资589.4亿元的基础上,计划安排新增长江大保护落地投资558亿元,涉及项目195个以上。

  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表示,下一步,三峡集团将坚持疫情防控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两手抓”,全力为长江沿岸人民谋福祉,全面加快推进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做好援企稳岗扩就业工作贡献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由此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隐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多地公安、林业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对非法猎捕、贩卖、食用野生动物进行全链条打击,效果显著。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