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 正文

一行两会出台激励办法 地方金融工作“干得好”有奖励
2020-03-20 作者: 来源: 上海证券报

  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近日印发《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激励措施的实施办法(2020)》(下称《办法》)。三部门将对地方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维护良好金融秩序、健全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情况进行评价,入选激励名单的省(区、市)将得到5项奖励。

  评价对象为31个省(区、市),采取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法,且严格控制督査激励数量,一般控制在5个以内,以提高激励含金量。

  定量评价标准包含7项:各地区近三年重大逃废债案件情况;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平安建设工作考评有关情况;化解高风险中小银行机构相关风险进展情况和处置地方法人银行不良贷款情况;因损害银行或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而引发群访群诉的情况;上市公司等法人受行政处罚情况;各类交易场所发生的重大风险事件数量、涉及金额和涉及人员情况;压降违法违规互联网金融机构数量和业务规模情况。

  定性评价标准则有13项,包括各地区发生重大区域金融风险情况;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以及绿色金融、制造业金融服务发展等情况;建立互联网金融及科技驱动的金融创新活动长效监管机制情况;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解民营企业债券违约风险方面的情况等。

  《办法》规定,每年2月底前,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按照上述标准分别提出评价激励对象,并对提出的评价对象进行综合考虑,按照各部门提出拟激励对象的得票数以及该地区有无发生重大金融风险事件等进行综合排名,最终确定评价结果,并报国务院办公厅。确定激励名单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在各自系统内将激励名单进行公示。

  列入激励名单的省(区、市)将得到5项奖励,涉及信贷投放、金融改革、分支机构设立、发行债券、保险改革等方面。

  第一,根据省(区、市)金融机构的实际合理资金需求,适度加大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的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扩大对制造业、“三农”、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

  第二,支持该省(区、市)或其辖内地区开展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在同等条件下对其申报金融改革试验区等予以重点考虑和支持。

  第三,鼓励和引导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该省(区、市)设立分支机构,对于在上述地区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设立事项,在履行行政许可程序过程中,视情况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从快进行审批。

  第四,直接融资方面,《办法》支持该省(区、市)有绿色项目融资需求的企业注册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创投企业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

  第五,支持该省(区、市)或其辖内地区积极探索保险业改革,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支持该省(区、市)保险机构(含分支机构)结合经济、社会和民生领域实际需求开展保险产品和业务创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由此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隐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多地公安、林业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对非法猎捕、贩卖、食用野生动物进行全链条打击,效果显著。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上海国资正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今年上海将加快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二次混改”,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努力强化大党建、推动大改革、落实大监管、实现大发展。

·烟台国资委“组合拳”力促复工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