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发布:新车开局出奇招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线上发布:新车开局出奇招
2020-03-20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车观察

  编者按

  新冠肺炎疫情令新车发布形式有了革命性的改变。一场场线上发布会让2020年新车开局更具“科技范”。然而,在形式变化之下,透露出了汽车产品怎样的趋势?中国汽车市场未来还有哪些想象空间?《经济参考报·汽车特刊》试图在表象之下,深度解读中国汽车产业,引领产业方向,为车企决策参考。

  自主品牌“主打”产品升级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随着各地汽车企业开始复工复产,今年的新产品也开始陆续发布。近期,包括长安汽车、一汽奔腾、奇瑞、长城等车企纷纷通过线上云发布的形势推出了自己的新产品,品质升级成为这些新产品的一个共同特征。

  产品不断升级

  长安汽车连续发布了全新的长安逸动PLUS和全新高端品牌SUV产品UNI-T。其中,逸动PLUS是长安全新动力平台蓝鲸NE平台的首款轿车产品。与现款逸动2019款相比,作为升级版的逸动PLUS在外观、内饰、安全性、智能科技等各方面都有提升,但总体预售价格却没有大的变化。UNI-T则是长安汽车一个全新的高端品牌产品序列,主打跨界SUV车型,更加注重科技感和潮流感。最为引人注目的是,UNI-T布局了L3级自动驾驶,部分工况下能够实现自动化驾驶。

长安汽车旗下全新UNI产品。资料照片

  作为奔腾品牌的主打产品,T77 Pro的最大亮点就是动力的升级,其全新匹配的15TD发动机由一汽自主设计生产,拥有高压缩比米勒燃烧技术、350bar直喷技术、智能热管理技术等九大核心技术支撑,具有爬坡强、起步快、油耗低、超环保、寿命长、噪音小等特点。

  除此之外,包括北汽、一汽、比亚迪、吉利等企业也都公布了今年的新产品上市计划。在这些将要发布的新产品中,品质升级成为同一个主题。在外观、内饰、智能化、新能源化等方面,这些产品都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面对市场压力和消费者需求的升级,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已经纷纷开启了以品质参与竞争,以品牌占领市场的升级之路,以期在已经到来的淘汰赛中占得先机。

  品质取胜成为共识

  曾经很长一段时间,低质低价成为了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的代名词,但随着汽车市场的逐步成熟和消费者的消费升级,单靠价格抢占市场已经成为了过去式,高举高打,靠品质和品牌取胜已经成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共识。

  北汽集团是最早提出自主品牌要高举高打的汽车企业之一。2019年9月,北汽集团发布了全新的高端自主品牌BEIJING牌,并推出了全新升级新能源汽车产品EU5等重磅车型,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今年疫情发生后,北汽集团除了组织旗下企业积极捐款捐物,供应车辆外,也在积极筹备复工复产。而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ARCFOX首款产品的量产成为北汽今年的重点之一。

  “品质向上”一直是北汽集团自主品牌产品开发坚持的战略,这点在ARCFOX品牌上显现的淋漓尽致。用以生产ARCFOX产品的北汽镇江工厂是北汽与麦格纳合作建立的智能工厂。这也是麦格纳作为全球知名的零部件供应商,首次在奥地利以外的地区为客户整车工程及整车制造服务。

  不仅是麦格纳,ARCFOX可以说是集合了目前全球范围内最为优秀的汽车产业资源。其IMC智能模块标准架构是北汽联合戴姆勒、麦格纳、华为、博世、西门子、SK、哈曼等全球汽车巨头共同打造,集合了各方技术精华,这也使得ARCFOX产品能够直接与世界一流汽车品牌处在同一水平线。

  据介绍,由华为5G技术加持的IMC架构搭载的芯片最高算力达到了每秒352万亿次,还有包括三组激光雷达在内的超过30个智能感知设备以及百兆以上的全新以太网EE架构,这些使ARCFOX能够实现L3及以上级别的自动驾驶。

  ARCFOX的首席设计师沃尔特·德席尔瓦,是前大众汽车首席设计师,为阿尔法·罗密欧、西雅特、奥迪、大众等品牌设计过多款车型。ARCFOX的系列车型将由他亲自打造,诠释“无界美学”的设计理念。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曾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但还是缺少高端的、中国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而按照规划,今年下半年上市的ARCFOX将会填补这一空白。

  在目前众多国际汽车企业已经开始发力新能源汽车,并且开始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背景下,坚持品质向上和高举高打将是在市场上站稳脚跟的关键。

  市场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28年来首个负增长,2019年继续延续了这一趋势。但是,在国内汽车市场一片降声之中,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汽车仍然保持了不错的势头。这显示出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正是在这种趋势下,品质升级成为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一个共同的目标和方向。但品质升级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真正静下心来,从研发、设计、生产、管理等最基础做起,一步一个脚印,让这个“高”,真正高的坚固,高的科学,高的有效率,高的更符合市场需求。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中国自主品牌的品质升级,真正经得起市场和消费者的考验,避免出现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汽车产销出现较大降幅。据中国乘用车信息联合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25.2万辆,同比下降78.5%。

  对此,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已经密集发布政策,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和汽车企业复工复产。今年2月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提出,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发改委、工信部等23个部委也下发了促进汽车消费的文件,推动汽车市场向好。湖南、广东、海南等省市接连发布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开始松动。

  目前,各种支持复工复产和汽车消费的政策也开始显现效果。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日前表示,2月下旬,汽车反弹较为明显,环比增幅达14.8%。

  分析机构认为,随着各项政策发力,汽车消费市场正逐渐恢复。预计将于4月至5月达到接近同期的水平,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态势。

  同时,经过疫情的考验,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需求更加高端和多样,包括对汽车产品的性能、智能化、健康化等方面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市场是留给有准备者的,产品升级是口号还是落实到生产经营中,将最终由市场来检验。

 

  SUV仍将“当红”车市

  □记者 傅勇 北京报道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越来越多的车企想在3月来一个开门红,纷纷推出自家的当红产品,其中SUV车型占了大多数。业界认为,SUV的增长会成为未来3年至5年内车市的主要拉动力。

  新车上市多为SUV车型

  3月7日,一汽奔腾T77 Pro车型正式上市。作为新增车型,该车的主要变化在于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169马力的1.5T发动机。

  相较于现款车型,T77 Pro在外观和内饰方面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变化,夸张的六边形内凹式进气格栅依旧拥有非常浓的品牌特点。配置方面,新车将在不同配置车型上提供全景天窗、多种样式的轮辋、LED后雾灯、LED转向灯、侧摄像头以及以往车型并没有的黑色车顶等。

  受疫情影响,本该2月18日上市的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 Pro推迟到了3月9日。作为换代车型,瑞虎7家族从里到外进行了全面焕新,其中全新一代瑞虎7搭载1.5T发动机,并匹配6MT和CVT变速箱;全新瑞虎7 Pro搭载1.6T发动机,匹配7DCT变速箱,而时下流行的悬浮车顶、双色车身、贯穿尾灯以及全景天窗也均有在该车型上出现。

  3月12日,林肯首款国产车型——“冒险家”终于到来,标志着林肯本土化战略全新篇章的开启。作为林肯MKC的继任者,“冒险家” 定位于豪华紧凑级SUV,及时填补了林肯品牌在主流市场的产品空窗期。“冒险家”的上市表现出了林肯对中国市场的重视,虽较其他品牌已是“姗姗来迟”,但林肯仍具备多项优势。

  同样,计划在2月份上市的捷达VS7,也因疫情影响推迟到了3月20日。捷达VS7由大众汽车品牌设计总监Klaus Bischoff主导设计,简练有力的德式线条布满全身,360度全景影像摄像头和ACC前置雷达探头也巧妙地融入到了车标下方。值得一提的是,捷达VS7支持CarPlay、CarLife、Welink等多种手机互联形式,在线娱乐、生活、驾驶等服务均可由语音识别实现。

  据了解,除上述车型外,全新东风标致2008、丰田威兰达、雪佛兰开拓者、吉利 icon、领克 05等一批SUV车型也会陆续上市。

  SUV依然是市场热点

  虽然汽车市场依旧处于寒冬,但是丝毫不影响SUV市场的火热。重要的是,目前来看, SUV与轿车之间的比例已发生变化。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63.1万辆和183.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8.1%和43.6%。分车型看,轿车产销分别完成74万辆和83.4万辆,而SUV产销则分别完成78.5万辆和88.3万辆。其中,今年1月,SUV单月销量历史上首次超越轿车。

  独立汽车评论人童济仁认为,SUV单月销量历史上首次超越轿车,是中国车市销量结构改变的重要标志。疫情之后,消费观念会更加务实,更加注重实用,更加一步到位,主流及以上级别SUV的增长将会成为未来3年至5年内车市的主要拉动力。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认为,随着国内汽车消费者个性化需求日趋明显,以及换购人群比例不断扩大,SUV已成为人们的首选车型。

  业界预言,国内汽车市场在2020年或将迎来SUV车型的一次逆袭,整体销量或反超轿车。大多数逆势增长的品牌都是由于SUV的增长,SUV与轿车的比例正在不断提升,最终会赶上或超过轿车。

  基于此,各大车企将重点放在了SUV上。

  过去几年,正是依靠强劲的市场表现,吉利、长城、宝骏和广汽传祺成为SUV市场自主品牌的领军者。接下来,尝到甜头的自主品牌将会加快推出新的SUV车型,提高自家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对跨国品牌来说,SUV更是保持中国市场地位的“撒手锏”。早前,大众汽车就宣布,将在2020年带来多达34款新车,其中12款SUV以及跨界车型将扮演重点角色。

  此外,超豪华品牌也会在2020年继续发力SUV。

  2020年,兰博基尼官方已经确认Aventador系列和Huracan系列的下一代车型都将采用混合动力系统,且在2020年第三季度后推出Urus的升级版本。自从兰博基尼推出了首款SUV Urus之后,就已经成为其品牌销量直线上升的保证。

  超豪华品牌的大哥法拉利也将进入SUV阵营。据悉,法拉利首款SUV车型Purosangue已进入实车试验阶段。

  小型SUV或唱主角

  近年来,相对于轿车市场的平稳前行,SUV市场呈现出了大步跨越,从十年前几乎没有多少热门车型,到如今的百花齐放,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消费者可选的SUV车型,较十年前可谓丰富了很多。那么在日益丰富的SUV市场中,2020年将会出现哪些变化?

  业界认为,2020年将是小型SUV唱主角的年份。

  时下,年轻消费者成为购车的绝对主力,而他们对车型不仅有着个性的需求,同样也注重实用与性价比。一方面由于很大部分的年轻消费者购买力不是太强,很多人会放弃购买更昂贵的紧凑型或者中型SUV,转而关注小型SUV,毕竟小型SUV的价格比较接地气。另外,SUV车型的养车成本普遍要比轿车更高,而车身重量也普遍高于同平台的轿车车型,所以油耗表现也更高,但小型SUV车身质量更轻,结构没有那么复杂,可以轻松实现和同级别轿车差不多的油耗表现。更重要的是,如今小型SUV的设计水平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实用性上丝毫不逊于更高级别的车型。

  综上所述,在诸多因素的影响下,人们的消费变得更加理性,更愿意去选择那些养车用车成本低、空间实用的经济车型。由此,小型SUV将成为各大车企重点关注的市场,竞争也随之加剧。

 

  新能源新车再“出新”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低迷的汽车市场并没有阻挡汽车企业创新的步伐。相反,加快技术和模式创新,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成为汽车企业应对市场寒冬的主要方式。在政策和市场的推动下,2020年,新能源汽车创新仍然是汽车市场的主题。

  从近期车企发布的新产品来看,新能源车占了很大比重。前不久,上汽通用雪佛兰发布了首款纯电动轿车畅巡,北京现代也推出了全新的菲斯塔纯电动轿车等一系列产品。

  由于疫情的影响,部分汽车厂家延缓了新产品上市的日期。今年二季度,还将有奇瑞新能源汽车EQ5、长安E rock、广汽丰田CHR EV、奔腾C105等众多新能源产品上市。

  不仅是数量众多,这些新上市或是准备上市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在产品性能、智能化等方面与之前相比有了很大提升。

  全新上市的北京现代菲斯塔纯电动汽车,搭载宁德时代三元锂电池组,能够实现490公里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以及每百公里12.7度的低电耗,且快充12分钟就可达到续航100公里的能力,极大缓解了消费者里程焦虑的痛点。同时,产品在造型设计、三电核心系统、安全智能等方面都进行了大幅提升。菲斯塔纯电动轿车拥有16项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括LKA车道保持辅助、BCA盲区防撞辅助系统等。

  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文成坤表示,菲斯塔纯电动轿车的推出,将助推北京现代的“SMART+战略”加速落地,进一步夯实北京现代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布局。

  不仅北京现代,丰田汽车也开始加速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布局。继一汽丰田在天津投建新能源工厂后,丰田另一家在华合资公司广汽丰田,也开始加速扩充新能源车产能,斥资9.19亿元拍下广州市一处土地,用于投建第五条生产线生产新能源车型,年产能将达到20万辆。

  据介绍,2020年将成为丰田在中国市场大举发力新能源汽车的第一年。今年,丰田计划将向中国市场陆续投放广汽丰田C-HR EV、一汽丰田奕泽IZOA EV等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丰田计划在华导入10款以上纯电动车型,并实现全球电动化车型销量550万辆的目标。

  面对越来越大的市场压力,要提升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占比,加码电动化将是关键一环。这几乎已经成为众多中外汽车企业的共识。

  今年下半年也将是新能源汽车密集上市的时期,将有包括宝马iX3、大众ID3、小鹏P7、比亚迪汉EV等众多新能源车型上市。

  不仅是整车,这个主题也已经渗透到了新能源上下游产业。在中国汽车市场持续走低的同时,与新能源汽车直接相关的动力电池产业却逆势上扬。众多中外企业频频加大在锂电池领域的投资。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今年在锂电池领域的新增和计划投资已经近2000亿元。

  今年以来,已经有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利天万世、格林美、恩捷股份、德方纳米、丰元股份等在内的十余家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进行了投资扩产。其中,电池项目产能规模超5000万千瓦时,而正极、负极、隔膜等锂电材料项目都有不小的规模。这显现出上下游产业对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乐观态度。

  2020年,中国新能源市场面临着政策调整与补贴退坡,汽车企业加速步入从政策驱动到市场驱动,从价格选择向价值选择转型的关键阶段。一直以来,低价格、长续航是用户选择纯电新能源产品时最为关注的核心因素。

  面对越来越多涌现的新能源产品和不断成熟的市场,用户在力求摆脱纯电产品续航焦虑的同时,也更希望能够获得不打折扣的纯电出行体验。如可靠品质、不逊于燃油车的外观设计和智能科技水准等,只有具备真正硬实力,能满足用户多方位需求的新能源产品,才能最终进入消费者的意向清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由此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隐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多地公安、林业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对非法猎捕、贩卖、食用野生动物进行全链条打击,效果显著。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上海国资正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今年上海将加快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二次混改”,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努力强化大党建、推动大改革、落实大监管、实现大发展。

·烟台国资委“组合拳”力促复工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