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力争2035年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浙江:力争2035年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2020-03-19 作者: 记者 吕昂 杭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浙江省近日举行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并发布《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该意见提出,浙江将坚定不移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计划到2035年,高水平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创新高地,持续领跑制造形态变革,基本建成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浙江提出,将突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聚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巩固提升制造业在全省经济中的支柱地位、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发挥浙江制造在制造强国建设中的地位作用。

  针对当前疫情对制造业发展影响,浙江提出,2020年制造业在疫情影响下全面恢复并确保实现全年目标,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保持在34%以上。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三分之一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均提高5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劳动生产率达到35万元/人以上,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2.5%以上,形成国际一流的制造业生态,建成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强省。

  为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该意见提出30项举措,包括引导各类资本投资发展先进制造,更大力度培育和引进各类人才,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5G+工业互联网”工程,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全面禁食”标本兼治 中国力斩“野味产业”黑色链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滥食野生动物的突出问题,以及由此给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隐患,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全国多地公安、林业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相关专项行动,对非法猎捕、贩卖、食用野生动物进行全链条打击,效果显著。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上海国资: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上海国资:加快布局调整 推进“二次混改”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上海国资正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今年上海将加快调整优化国资布局结构,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二次混改”,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努力强化大党建、推动大改革、落实大监管、实现大发展。

·烟台国资委“组合拳”力促复工达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