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庄硬核“出招”支撑企业复工复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莘庄硬核“出招”支撑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8 作者: 记者 钟源 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高架上出现了久违的黄色拥堵,工厂的机器又开动了,写字楼的白领进进出出,商场的大门也逐渐开起来了,就连地铁高峰时候的人流也明显多了……这两天,莘庄人想念的“宜居宜业的美丽城市”正在回来。然而,随着有序的复工复产,开工要采取哪些防护措施?有哪些扶持政策可以享受吗?面对既要打赢防控阻击战,也要打好经济保卫战的局面,莘庄的企业该如何出招呢?

  “线上+线下”破解难题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吗?”自2月29日起,每天8:30至17:00,这样的开场白便在这间由莘庄镇总工会、经发办、财政所、受理中心、信访办、司法所人员组成的莘庄镇企业复工复产咨询服务办公室里上演了不下百遍。

  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纷纷使出“小妙招”,通过微信、电话、来访接待等方式,“线上+线下”为企业提供各项涉及复工复产、帮扶政策等的咨询,对企业遇到的困难诉求、劳资纠纷、法律事务等给予援助解答,为特殊时期企业保驾护航。

  莘庄镇还在微信服务号“莘企政策咨询”特地开设了复工复产专栏,积极提供相关政策推送,并在后台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在线给予解答,完善落实全方位的企业帮扶措施。截至目前,已接受来电来访三十余次。

  奔赴现场 按下“复工键”

  莘庄镇企业复工复产咨询服务办公室在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建立驻楼联络制度,对督查人员进行了集中统一培训,落实“一人一楼宇”对接负责制,安排专人做好与企业的日常协调对接,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督查指导。

  办公室成员在督查指导的同时,听取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影响、困难和意见建议,做好市、区、镇陆续出台的防控期间支持服务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宣传解读。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开具督查整改意见。并在近期会再次巡查,落实闭环管理。向镇域内的所有企业推送简单明了、易操作的《企业复工防控措施对照自查指引》。办公室成员还会以不间断抽查方式,继续落实对企业的督指导工作。

  截至目前,全镇已有近4000家企业复工,复工超七成,其中:生产性企业复工企业3000余家,沿街商户500多家,仲盛、龙之梦、维璟广场、彩生活广场、东苑丽宝等5家商业综合体均已营业。

  给企业发展服下“定心丸”

  为使镇域内一些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税收优惠政策,莘庄镇研究制定了《莘庄镇减免中小企业房产租金的实施办法》,对租赁镇国有、镇级集体房产的企业免收2020年2月、3月两个月租金;对租赁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房产参照镇级集体减免租金方案执行,预计将为企业减免租金共计约4000万元。及时通过“莘企政策咨询”微信平台及领导大走访送至企业,方便企业及时了解并享受政策帮扶红利,鼎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上海巨星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八融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表示,只要市、区颁布了惠企政策,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为他们辅导讲解公司可以获得哪些优惠,有哪些材料需要准备,其中有什么注意事项,事无巨细,不仅大大减轻了公司的资金负担,还为公司未来发展和规划打造了一个比较好的地基。这让公司觉得很贴心,很感动,你我同心同力,无往而不胜!

  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莘庄镇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掌握平衡,既满足防疫防控的大势要求,也保障经济活动的正常有序进行,尽可能答好防控和精准复工复产两张“考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小微企业先天性营养不足,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已经面临较大困难,叠加此次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境进一步凸显。业内人士呼吁,应确保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落到实处,用精准“滴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谨防引发倒闭潮、裁员潮等诸多问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屡触生死线 逆风强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