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术多变 反诈手段要跟上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骗术多变 反诈手段要跟上
2020-03-18 作者: 记者 刘超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江苏检察机关日前发布消息称,江苏省公安机关已立案涉及网课诈骗犯罪60件,涉及256名被害人,诈骗金额达37万余元。此类案件是电信网络诈骗在疫情特殊时期产生的新类型,既有普通电信诈骗案件通过互联网跨区域作案隐蔽性强的特点,又有广撒网容易得手、单笔数额小、受害人报案少等新特点。

  有网民指出,随着复工复产加快、学校网络授课,诈骗分子借疫情炮制出各种骗局,包括网络贷款诈骗、网络兼职刷单、冒充客服退款等诈骗老套路,也有付费安装教育软件、冒充老师收缴费用等针对中小学生群体的新手段。随着骗术不断翻新,反诈骗意识和手段要跟上。

  网民“闫如君”表示,疫情期间人们网上工作或学习的时间增多,给了诈骗分子更多可乘之机,新套路层出不穷,很多人对新诈骗手段不了解,加上防范意识不强,导致诈骗分子屡屡得手。网民“张国栋”建议,中小学生和家长一旦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向学校和老师反映,并保存好相关证据、及时报警。

  “防范诈骗也要像防范疫情一样,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惟其如此,方能将反诈进行到底,维护良好的线上教育秩序。”网民“孔德淇”说,在目前特殊的教学环境下,公安机关要高度重视、主动出击,依托反电信诈骗的专业技能和资源优势,加强线索研判智能化、预警推送高效化,实现“打、防、管、控”能力的全面提升,设法从源头上阻止同类事件发生。互联网企业则应主动承担社会和主体责任,发挥技术优势,与监管部门密切合作、形成合力,对网络非法信息进行围追堵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小微企业先天性营养不足,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已经面临较大困难,叠加此次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境进一步凸显。业内人士呼吁,应确保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落到实处,用精准“滴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谨防引发倒闭潮、裁员潮等诸多问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屡触生死线 逆风强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