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滞鄂人员发生活费是权利保护也是防疫智慧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给滞鄂人员发生活费是权利保护也是防疫智慧
2020-03-17 作者: 鞠实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报载,3月11日,记者从北京市人社局获悉,3月起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每月不低于北京市基本生活费二倍,即3080元的标准,保障滞留湖北人员的日常生活;在北京市正常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可按照在京参保的滞留湖北人员每人每月1540元标准,申请享受临时性岗位补贴。

  与此同时,北京市还明确,在劳动合同方面,用人单位应充分理解滞留湖北人员,不得在滞留湖北期间单方面解除其劳动合同,或退回滞留湖北的劳务派遣人员。如果滞留湖北人员能够通过灵活办公方式完成工作任务,或者使用带薪年休假的,以及因执行工作任务出差滞留在湖北的,用人单位应在滞留期间支付其正常工资。

  由于疫情严重和疫情管控措施,到湖北出差、途经湖北、春节回湖北过节的不少人都滞留湖北而不能离开。时间一长,由于经济压力、生活习惯、岗位稳定等因素作用,难免会有人想尽一切办法尽早离鄂返京。这不但会给北京防疫带来不小的直接压力,也会给社会稳定带来影响,亟须有关方面采取更直接有效对策,遏制和缓解这方面的疫情输入压力。

  这种情况下,此次北京发布和实施的这些措施,既有直接保障滞鄂北京劳动者劳动权益的意义,也有更深度为劳动者维权、给劳动者援助与福利方面的意义,还可以降低盲目回京的要求,为北京防疫争取更加宽松的环境和条件。这既体现了北京方面防疫的智慧,又体现了北京方面的政策温度。

  更深层面看,北京这样出台政策,同时惠及两地防疫和社会稳定,无意间也是“全国防疫一盘棋”的一个生动注脚,不但利好京鄂两地目前依然吃劲的防疫工作,对其它地方来说无疑也是一个榜样。

  北京积极主动出台的政策,无形中主动与湖北“对接”,则有力说明的是,在防疫政策的出台和实施上,只要有足够的智慧和诚意,只要以人为本、坚持人性化视角,完全可以兼具利己与利人。期待在防疫形势更加复杂和头绪繁杂的当前,能够有更多的地方站在更高的视角,出台有智慧和温度的决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小微企业先天性营养不足,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已经面临较大困难,叠加此次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境进一步凸显。业内人士呼吁,应确保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落到实处,用精准“滴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谨防引发倒闭潮、裁员潮等诸多问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屡触生死线 逆风强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