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需要法律服务化解纠纷风险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复工复产需要法律服务化解纠纷风险
2020-03-17 作者: 吴学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多企业的经营受到影响,部分甚至出现经营困难。广东省深圳市法律援助处及时编制《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劳动法律问题解答指引》,指导处理可能产生的劳动争议。这是各地司法行政系统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积极行动、主动出击,为抗击疫情、复产复工排忧解难的缩影。

  湖北省工商联和省司法厅此前编制发布《湖北省非公有制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题法律服务指引》。该指引以一问一答的形式,集中就企业安排复工复产相关问题,劳动合同的签订、履行、变更、解除与终止,延长假期、延迟复工及工资,疫情期间工伤待遇与医疗期,疫情期间劳动仲裁与诉讼,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的65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当前,大部分企业已经进入复工复产状态,“租金的减免及收取”、“复工优惠政策”等政策在相关部门的文件中均有详细体现,但如何用好政策,成为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尤其是此次疫情防控所带来的一系列劳资方面法律问题,对于员工及其所在的企业而言,是一个新课题,涉及休息休假、工资计算、劳动合同延续、工伤认定等问题,是当前突出的法律需求。

  专业性的公益法律服务,能有效避免复工复产中的法律风险,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一方面,要加强法律论证和政策解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从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实务指引等方面加强宣讲解读,及时回应企业关切。另一方面,做好风险防控和矛盾化解,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开展涉企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引导企业采用在线调解等方式,及时化解疫情引发的物业租赁、劳动用工、合同违约等矛盾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了让更多企业在短期内规范、有序地复工复产,如何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成为当务之急,这就需要政府提供“下沉式”法律服务,强化涉企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线上+线下专业法律服务,针对企业不同情况提供个性化法律服务,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法律服务行动,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疫情之下 部分小微企业“夹缝求生”

小微企业先天性营养不足,在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已经面临较大困难,叠加此次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境进一步凸显。业内人士呼吁,应确保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政策落到实处,用精准“滴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谨防引发倒闭潮、裁员潮等诸多问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屡触生死线 逆风强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