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复工复产“保障网” 中国“大地模式”受青睐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筑牢复工复产“保障网” 中国“大地模式”受青睐
2020-03-16 作者: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为助力各地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中国大地保险积极研发新产品并推出复工保险“组合拳”,全方位满足复工企业和员工的保险需求。

    快速响应,开发复工系列产品

    “复工安行保”解除农民工返岗之忧。为助力复工复产,中国大地保险开发“复工安行保”产品,有针对性的解决农民工接送过程中的意外风险、接送过程中以及到岗后较长时间段内感染新冠肺炎身故的风险。截至3月10日,共有云南、江苏、陕西、安徽、广西、广东、河北、吉林、浙江、湖南、山西、重庆12省市参与务工人员赠险项目,投保人数合计16.28万人。

    “防疫保”和“复工保”解决企事业单位之忧。针对当前企事业单位对员工传染病风险的关切,中国大地保险以雇主责任险为基础,推出了扩展传染病风险的“防疫保”和“复工保”。当前,已累计为近130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了风险保障,保障人数近13万人。

    “企福保”解决小微企业之忧。“企福保”系列产品,为企业复工复产后面临的疫情风险提供营业中断后的损失补偿,助力企业稳定经营。该产品上线以来,已在安徽、湖南、云南、山东等地累计为近900家小微企业提供了风险保障。

    精准施策,全力支持重点企业、行业

    “科贷保”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题。2013年开始中国大地保险与上海市科创中心合力推出科技履约贷款保证保险(“科贷保”)以及适合小微企业的微贷通项目。此次疫情期间,公司配合银行做好续贷业务的承保工作,针对续贷续保企业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做到“一户一策”,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而且还降低承保费率。

    “货司保”和“安心运”解决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运输风险。针对当前物流企业和运输车辆对货物运输风险和驾驶人员的双重保障需求,尤其是涉及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运输企业,公司以组合产品形式推出了“货司保”和“安心运”,为物资运输提供全方位的保险服务。目前,已累计为近20家运输企业及其驾驶人员提供了风险保障。

    为旅游、餐饮、外贸等受疫情影响大的重点行业提供保障。公司已为旅游类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过59亿元,已为餐饮类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超过3.68亿元。此外,对“一带一路”出口企业进行帮扶。

    勇担责任,主动改进保险产品和服务

    免费延长保险期限。对受疫情影响的制造业、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行业,中国大地保险制订了惠企清单实施方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如浙江分公司针对企业投保的营业客车、营业货车以及营业性质特种车,交强险和商业险均可提供长达四个月的车辆停驶服务等。

    拓展保险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大地保险已对多款保险产品拓展保险责任,进行产品升级,满足新冠肺炎风险的保障需求。如公司对雇主责任保险、医疗责任保险产品,增加了新型冠状病毒保险责任;在意外伤害保险附加险中增加了团体突发疾病死亡的保险责任。

    优化保险服务。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优化保险流程,建立理赔绿色通道,发挥好保险保障服务作用。公司发挥科技赋能优势,加强线上业务服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出投保、缴费、理赔等服务线上化操作。

    推陈出新,不断满足保障需要

    “社区保”为社区防疫提供保障。为缓解社区在当前疫情形势下的救助压力,为抗疫人员及社区居民提供意外及新冠肺炎感染风险,保障公司推出了针对政府公共管理职能的保险产品和方案 “社区保”。目前,该方案已在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等地进行试点,风险保障覆盖20多万居民。

    “复工园丁保”为复课提供保障。针对在校教师的“复教园丁保”,涵盖意外伤害、新冠肺炎感染身故等方面的保险保障,并提供因感染新冠肺炎造成的误工费补偿,精确“瞄准”学校复学后教师面临的各类风险隐患。目前,中国大地保险正准备向部分地区的学校捐赠“复教园丁保”。这也是继“复工安行保”之后,中国大地保险再次发起大规模赠险活动。

    “防贫保”防疫扶贫两手抓。疫情期间,中国大地保险积极配合中再集团紧急为对口帮扶的青海省循化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拉面从业人员共计4.6万人所保的“防返贫保险”扩展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身故责任、残疾责任、医疗责任、误工费用。针对疫情对贫困地区的特殊影响,中国大地保险推出了涵盖传染病风险的“防贫保”,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提供因自然灾害、因病、因意外等致贫的生活救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大考 六家龙头企业怎样打赢破局战

疫情之下,我国有关领域龙头企业运行状况怎样?复工复产状况如何?还面临哪些挑战?《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进京东方、北汽、联想、小米、字节跳动、京东等龙头企业进行调查。

·资金告急 长租公寓“求生术”激起租赁风波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瞄准靶心 央企高质量冲刺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央企业2020年定点扶贫各项指标任务已经明确,承诺对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2.01亿元,比上年计划数增加6.92亿元。

·屡触生死线 逆风强翻盘